“电话订票就是实名售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5:04 南方新闻网

  厦门实名制售票引深圳网友热议,深圳站有关负责人称

  “电话订票就是实名售票”

  本报讯在春运火车票如此紧俏的时刻,厦门火车票销售高调抛出“实名制”售票引发网震。昨日,奥一网网友对此展开大讨论,褒贬不一。记者采访深圳火车站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实名制是方向,深圳电话订票需要输入身份证号和限购票量也是实名销售的一种方式。

  昨日,各大门户网站上均转载了东南快报的一篇报道,报道称厦门火车站下属的26家代售、代办点已和铁路警方签下“责任状”,每个代售、代办点实行购票“实名登记”制,每卖一张火车票都要登记身份证,违者可能被关门。此消息一出,网络上评论如潮,奥一网上开设专门的讨论区,正反两方进行辩论。赞成的网友表示,“强烈支持火车票实名制,可以提前1个月出售车票”,而反对的网友表示,“这个办法行不通,不具备操作性”。

  据媒体报道,厦门铁路公安之所以开展“实名售票”,是根据对历年票贩子和票源的调查,有的火车票代售点和票贩子勾结,通过票贩子加价销售,还有一些企业在订购团体票时弄虚作假多订票,然后转手倒卖给票贩子。因此,今年厦门对团体票和代售点实行实名制登记,以遏止黄牛党炒票。

  对此,深圳火车站的有关负责人在回应时表示,实名制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但目前实行实名制的条件还不成熟。“其实,深圳电话订票需要输入身份证号和限购票量也是实名销售的一种方式,”该负责人如是说。

  ■春运动态

  西站新站台今日启用

  本报讯500米崭新的站台已经落成,深圳西站从今日起将投入使用第二站台。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上车时应注意听车站广播,分站台候车。

  目前,深圳西站春运高峰期日到发旅客最高超过5万人次,该站原来只有一个站台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改变此状况,平南公司建设长500米、宽8.5米的深圳西站二站台及旅客地下通道。旅客在一站台中部可以通过地下通道到达二站台,二站台的旅客可以进入地下通道直接走向出站口。

  四趟长途列车停站有变

  本报讯记者昨日了解到,深圳站有四趟列车停靠站有变化。铁路部门提醒,由深圳站始发开往郑州的1540次取消武汉站,开往怀化的N706次、开往岳阳的N722次、开往长沙的N738次均取消

东莞站。

  截至昨日下午4时,2月9日至15日由深圳往武昌、岳阳、南昌、汉口、

襄樊、吉安、上海南、福州等方向的各次旅客列车均还有少量车票,市民可通过电话订票系统预订。深圳火车站售票窗口只售通过电话预订后的少量返库票,预售期只是今明(含当天)两天的车票。

  年前探亲航线无团体票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深航了解到,由于年前探亲航线机票紧张,将不会有低价团体票座位。据悉,目前深圳-宜昌、深圳-襄樊、深圳-常德等地2月13-16日的机票已经基本售完。

  深航呼叫中心的张主任提醒旅客,不要轻信小广告上关于优惠团购机票的信息,以免损失了钱财又耽误了回家过年。

  不过,春节期间出游团购机票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张主任表示,农历大年初一以后出门,深航在旅游航线上会预留一定量的团队座位,价格一般比散客价格至少低10%。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任笑一通讯员何志文黎文苟吴丽强黄建平陈长峰李日旺邹永青范玉杰

  图:

  昨日,工程人员正在检修西站新站台。

  本报记者孙涛摄

  (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