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出新招 外乡人“拼车”返乡回家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记者 闫晓虹) 距春节还有一段时间,漂在外地的人面对此难得团圆机会几多欢喜几多愁,火车站前仍一票难求。于是,有人就想到邀几个“同乡”一起拼车回老家的高招,这也逐渐成为大陆人春节返乡的主要方式之一。

  记者在五八同城网“拼车”栏目上发现很多征人、征车的帖子,自一月份以来仅北京拼车栏目寻求拼车伙伴的帖子几乎每天都有近百条。据了解,每天点击这些帖子阅览详情的用户达到近万人次。

  调查显示,拼车目的地不但有河南、河北、内蒙古、山东这些周边省区,还囊括了江苏、湖南、浙江、安徽等等比较遥远的省份,可谓五湖四海。被调查者认为拼车回家好处多,不仅是费用分摊后比较经济;驾车回家,对于很多人来说不亚于衣锦还乡,哪怕是辆小QQ,也足以让人颜面有光;当然更重要的是,可以免得大包小包去挤火车和汽车,还可给家里人多带点礼物;拼车的另一大优势就是不用换车。

  此外,拼车人群的需求也日呈多样化。大部分网友是因为车票难买,希望用拼车的方式来代替火车、飞机;有的是因为长途疲劳,拼车可以轮换驾驶,增加安全性;也有的是希望召集老乡一起包车回家。一般情况下,拼车的伙伴都是平摊过路费、油费或者车辆正常损耗,也有的网友只要求分担油费即可,部分寻找轮换驾驶的甚至提出免费拼车。一般来说,有车族都比较喜欢寻找女性拼车,也有网友希望带着

宠物一起拼车。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