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能买到火车票是一种幸福(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8:56 国际在线

  

春运能买到火车票是一种幸福(2)

  一场暴雪突降太原市,在太原站购买车票的人们排成了长龙。

  在我看来,很多人转身走出售票窗口的时候,一脸的无奈写得很清楚。在找不到地方出气的情况下,很多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只好茫然地在火车站或游走、或随地而坐,以求运气能够光顾。可事情哪有这么简单。

  按照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的说法:“还是运能紧张”造成了“一票难求”,这位负责人认为,首先是每天发出的火车票数量有限,其次,在客流密集地区的车站增加了很多售票窗口,票额平均分配在这些窗口十分分散,第三是团体订票和车站为前方站预留的车票,所以难以满足当天的旅客购票需求,造成了“许多旅客排队即使靠前也未必能买到票的现象”(详见2月5日新华网)。也许这位负责人分析得对,但是总拿不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来也不是长久之计。

  春运年年紧张,也造成了很多社会问题。往往在这个时候,社会治安受到严重威胁。而我们最关心的可能就是“票贩子”的倒票行为,是他们在一定程度上给其他人的出行造成很大麻烦。他们用各种方法把火车票大量购走,以后即使要高价从他们手中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人民群众,几乎都对他们束手无策。

  就在全国人民都在为火车票着急的时候,厦门出招了:厦门火车票销售,今年春运期间高调抛出“实名制”。据披露,目前厦门火车站下属的26家代售、代办点已和铁路警方签下“责任状”,每个代售、代办点实行购票“实名登记”制,每卖一张火车票都要登记身份证,违者可能被关门(2月6日《东南快报》)。据称,这种实名制矛头直指“团体票”和代售点,言外之意就是与“票贩子”们作“斗争”。但是,另外又报道称: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铁路旅客发送量远远大于民航,实行实名制,将会给旅客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像购票、候车、进出站、上下车等环节都会增加很多繁杂的手续,延长等候时间。因此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时机条件还不成熟。

  上上下下都在为那一张张小小的火车票忙碌,而现状却并没有实质上的改观,但是我们还是总希望有一天不再为买火车票发愁。如果能够解决这个难题,至少也能在“民生”这个层面多一份让人欣慰的理由。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