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票价公式复杂乘客糊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6: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春运票价公式复杂乘客糊涂
昨晚8时,火车站前环市路北侧部分公交车道变为临时候车区,以补充火车站广场空间的不足。王子恒 摄“去年年廿三回家时票价只要380元,为什么今年年廿一的票价已经涨到了470元!”“车票比平时上涨160%算不算违规?”“平价春运,旅客的优惠究竟在哪里?”“虽然站点都标明了基准价,但是我们对于为什么这么涨还是蒙查查!基准价的公式能不能再简单一点?”……

  昨日,本报春运热线刚刚开通就被打爆,其中有一半的读者投诉最多的问题就是:今年公路票价不上浮,但买到的车票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还要贵。记者获悉:未来9天票价将继续上涨,达到最高上限。究竟基准价是如何定的?所谓不涨价票价为何比去年春运还要贵?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专题撰文:杜娟、刘新宇、何颖思、陈穗华

  投诉:票价比去年春运涨了一百元

  家住湖北宣恩县的郭兵昨天给本报打来电话,他说自己来广州打工已经6年,由于火车只能坐到张家界,下车后还要转汽车,郭兵一般都是坐直达大巴回家。郭兵说:“今年春运铁路不涨价我很高兴,先是2日电话预定12日到张家界的车票,从早上一直打到中午12时才打通,但电话系统提示票已售完。听说汽车票也不涨价,昨天我就到窖口客运站咨询,售票员说8日的票已经卖到470元,让我吓一跳。因为我记得去年年廿三的票是370元,平时更只有200元~220元。”郭兵颇为气愤地表示,不是说春运不涨价为民工减轻负担吗?现在省内汽运涨幅不高,但省际却比去年涨得还高,这样还谈什么为民工减负呢?

  与郭兵有着类似经历的外来务工人员还不少,来自湖南安化的毛顶辉去年刚到广州打工,平时坐直达大巴(卧铺)回家只要140元。但昨日毛顶辉到罗冲围客运站买13日的票时被告知要360元,涨了整整两倍多。毛顶辉说:“火车票已经买不到了,汽车票又这么贵,今年我不打算回家过年了。”

  而林先生在广州打工已经有十余年,林先生说:“省汽车站的售票员告诉我,这里没有直达安溪的车,只有过路的,8日的票价是310元;当天窖口客运站直达安溪的大巴票价是300元。”林先生表示,去年年廿三回家时票价只有240元,今年票价涨得太多。

  调查:定价是否超上限乘客蒙查查

  在天河客运站,正准备买回梅州兴宁票的陈先生向记者反映,政府部门虽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就效果来说,并不是很明显,陈先生表示,计算公式太复杂,看不清楚,对基准价等概念仍然是迷茫不解。“既然平时的价钱可以这么低,为何物价部门还要将基准价定得如此之高呀?”陈先生显然是对相关票价“符合规定”的解释不满。

  陈先生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回兴宁的卧铺火车票才130元,而现在回兴宁的直达汽车客运票已经从平时的90元去到160元,“这个价钱还高出卧铺火车票一截,太高了!”陈先生称之前“汽车票价不加成”的宣传,让自己以为可以省掉一笔钱,但结果并非如此,还是跟去年一样,付出了高价钱。

  未来9天票价将继续上涨

  针对读者的这些投诉,记者拨打了物价局的12358投诉电话,经过话务员查询,旅客投诉的线路的价格并没有超过今年春运执行的最高限价,也就是基准价的130%。

  可以看出,尽管旅客感觉票价比去年贵了不少,但客运企业并没有违规,所有票价都在政府规定的价格范围内,甚至连基准价都没有达到。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春运客流高峰时段(2月10日~15日),大部分的线路票价将升到规定上限。票价栏显示未来9天(直至2月17日),票价将维持最高限价。

  又讯 今天的票价比昨天更高,如广州-上海车票,昨天票价为680元,今天票价将达到740元、780元,比平常高出6成。 (耿旭静)

  焦点争论:票价不加成≠票价不上涨

  不少旅客反映,相对于火车票和机票,长途车票的定价最为复杂,什么“基准价”、“最高限价”,“上浮”、“加成”等字眼让人晕头转向。

  焦点一:

  公路票价究竟如何定?

  例如,广州至湖南安化的卧铺票价从平时的140元,现在升至360元,升幅近160%,这究竟是否合理?广州罗冲围客运站有限公司李健雄书记解释称,根据粤价[2007]21号文件,平时班车票价的计算公式为班车票价=(车型基价+人公里客运加费+人公里过桥过路费)×营运里程+旅客站务费,乘客反映的至湖南安化的车型基价为0.23,人公里客运加费为0.02元/人公里,人公里过桥过路费为0.05元/人公里,营运里程1088公里,罗冲围客运站旅客站务费为1元,套用公式,就可以得出班车票价为329元,而上限票价=(最高限价+人公里客运附加费+人公里过桥过路费)×营运里程+旅客站务费,最高限价为车型基价的130%,即可以得出至湖南安化的最高限价为404元。因此在春运期间,从广州至湖南安化的卧铺票只要是在404元以内,都是符合规定的。

  李健雄反复解释说,平时的运价大多只是基本运价的50~60%,至湖南安化的价钱更是低至基本运价的43%,这是因为平时客源少,营运公司只能定如此的低价。

  焦点二:

  票价为何比去年春运还要贵?

  春运运价不加成是指在平时正常运价的基础上不上浮,但并不等于不涨价。运输企业仍可按照省交通厅和物价局联合下发的《广东省公路汽车旅客运价实施细则》的规定,执行最高限价,最高限价为基准运价的130%。但由于平时运价大多不到位,一般只有基本运价的50~60%,因此,仍会出现春运票价比平时票价高出很多的现象。

  至于今年春运票价贵过往年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个别热门路线的问题。由于今年票价不加成,出省省际民工返乡大幅增长,据省交通厅统计,春运前5天,省际发送旅客同比增长接近三成。这样造成某些班线供不应求的现象,会直接导致票价上涨。

  据悉,目前全市15家客运站都按省交通和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在站场售票厅显眼位置张贴明码标价栏,或以电子屏幕的形式公示所有营运的线路票价。如果对票价有疑问的旅客可以拨打物价部门12358热线查询和投诉,此外,在市物价局的网站(http://www.gzwjj.gov.cn)可以查询到各条线路的基准价和最高限价等详细资料。

  焦点三:

  旅客优惠究竟在哪里?

  而当记者问及为何在春运不同期间,票价有差别时,李健雄称客运站会根据市场客源的需求状况,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作相应的上下浮动,只要票价在最高限价内,任何一个价格都是符合政策规定的。票价中除包含了基准价外,还包含公路客运附加费、车辆通行费、站务费等其他收费项目,旅客购票是按票价付款。

  记者发现,去年春运期间,直达班车客运票价可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不超过55%。而今年票价上限允许按各种车型的基准价上浮不超过30%计算,因此,如果实在要找到今年的客运票价优惠在哪里的话,就在于上浮的幅度少了25%。但一般情况下,客运票价是不会去到最高限价的,也即乘客的今年客运票价和去年相比,可能并没有什么变化。

  焦点四:

  公路客票定价能否简单化?

  据悉,目前全国公路客运票价共有3种方式:包括广东在内的23个省实行政府指导价,7个省实行政府定价,还有两个省实行完全的市场价。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在穗检查期间也表示,公路客运定价太专业,媒体最初宣传时有误解,造成旅客以为票价不会上涨。冯正霖表示,目前交通部正在考虑按照民航机票方式定价,以后只规定一个最高限价,平时的车票都是打折票,这样旅客比较容易理解。省交通厅厅长张远贻最近表示,目前民用航空实行的是市场价,一旦运力过剩,企业可根据情况分不同时段进行降价销售。而公路客运实行国家指导价,相较航空部门缺乏一定的自主权,而公路票价平时打折销售也未充分宣传,导致旅客都以为平时售价即为原价,而现在恢复原价便被旅客误解为涨价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