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和拉美数国发展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3:57 中国新闻网

  

亚洲和拉美数国发展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图)

  2月3日上午,加拉加斯市民在食品市场排队购买政府补贴食品。 尹南/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中国正大力倡导“以人为本”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亚洲和拉美的一些国家或政党也纷纷求新求变,或是提出了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口号,或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发展和践行“社会主义”。各家各派方式各有不同,效果也未必相同,但根据自己的国情探索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却是一种必要和必然

  委内瑞拉:建设“原生的社会主义”

  根据查韦斯的描述,这种有委内瑞拉特色的社会主义不同于任何已有的模式

  2月3日,晨曦微露,加拉加斯市中心的玻利瓦尔大街人头攒动。早上6点,今年第一次销售政府补贴食品的大型露天集市开张了,几条蜿蜒的队伍足足有几百米长,一路走过去,看到的是一张张生活重压下的无奈脸孔。

  队伍中不时传出愤怒的抗议声,一个身材微胖的老者怒气冲冲地大声嚷道:“知道吗,我们可是早上三四点钟就来排队,这都要排到11点才能买到东西,加塞儿的出去!”

  为了保障底层民众免受饥饿困扰,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全国开始推广“食品计划”,兴建了连锁网络,供应政府补贴的低价食品。不定期举行的大型露天集市上商品品种多,许多连锁小超市内断货的牛奶、鸡肉也能买到,因此总是吸引许多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

  一位家庭妇女的“革命经”

  1月10日,赢得连任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庄严宣誓:“祖国,我宣誓,要么社会主义,要么死亡!”这一表态,意味着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继两年前提出建设“21世纪社会主义”后,查韦斯此次进一步阐明了这个“崭新的社会主义”之内涵,即“原生的社会主义”,目的则是为了“实现玻利瓦尔的梦想”。“食品计划”就是一系列深得人心的带有社会主义色彩的项目之一。

  “我支持他的社会主义,支持他无限期连任。他所说的和平、平等和互爱与《圣经》里面讲的完全一样,”在大市场上购物的老妇人胡安娜•马丁内斯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查韦斯追求的是保护所有人的利益,反对自私和个人主义,我作为一个人道主义者,能够理解他的想法。”这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侃起“革命经”来却头头是道。

  “你看我买的这一堆东西,两只鸡,还有奶粉、白糖和食用油,一共才两万玻利瓦尔(约合9.3美元),在普通的市场里一只鸡就得卖1万5。”80岁的胡安娜十分健谈,说到查韦斯总统的时候,这位老人带着幸福的笑容说:“我爱他像爱我自己的儿子,我会爱他直到我离开这个世界。”

  支持反对众说纷纭

  一向以消除贫困、改善底层人民生活为己任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去年12月3日的大选中高票获得连任。

  根据查韦斯的描述,这种有委内瑞拉特色的社会主义不同于任何已有的模式,它的目标是在政治上发展参与式民主,经济上发展集体所有制和“人民经济”,社会上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平。

  查韦斯的社会主义一经推出,就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拥护和反对派的激烈抨击。支持者将查韦斯称作“世界上最好的总统”,反对派则说查韦斯企图建立极权社会,成为独裁者。

  走在玻利瓦尔大街上,人潮涌动的露天食品市场就像查韦斯和他的“社会主义”在委内瑞拉的缩影。有的人喜欢,需要它,有的人不喜欢,嫌恶它,它可能有自己的问题,但它生机勃勃地在发展。(尹南)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