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和拉美数国发展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3:57 中国新闻网

  尼泊尔社会主义:向外国书取经

   “要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懂尼文就可以了,这里的书摊是个大集合”

  “我还没买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书,不过我家里有本金日成主席的书,我明天给你送过去。”2月2日,负责尼泊尔共产党(毛派)宣传联络工作的梅尔桑对记者说。

  3天前,朝中社报道称,金正日的不朽著作《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教训和我们党的总路线》一书以小册子的形式,由“尼泊尔庆祝太阳节和2月16日全国筹备委员会”发行。

  随后几天里,《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走访了十几家书店和书摊,询问金正日著作的销售情况。店主们表示:“我们还没收到这本书,应该是出版社还没发货。一旦发货,我们就会摆上书摊。”

  书中自有社会主义

  出版有关社会主义的著作,对尼泊尔来说一点也不奇怪。

  尼泊尔各左派政党都很重视研究共产主义经典著作和各国各党的社会主义实践。它们通过会议、演讲或宣传小册子传播各自对共产主义的理解。由于各左翼党派的政治理念不一致,其侧重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论或者对某一理论的解释有时也不一致,许多党派甚至会因此向对方提出质疑。

  不过,这却带来了尼泊尔左翼出版物的繁荣。

  在加德满都,几乎每个书摊都或多或少地摆着一些共产主义导师、领袖、文豪的尼泊尔文传记或作品。有马克思、恩格斯的《资本论》、巴特拉伊妻子的《尼泊尔的妇女解放》、切•格瓦拉的传记和契诃夫的小说……各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介绍和理论,应有尽有。

  “要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懂尼文就可以了。这里的书摊是个大集合。”加德满都市中心一书摊摊主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金正日的书“应该很好卖”

  据朝中社报道,1月25日,《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教训和我们党的总路线》一书的发行工作已经在加德满都展开。尼泊尔副首相兼卫生大臣、尼泊尔人民阵线主席阿米克•谢尔钱在该书的发行仪式上发表了演讲。

  朝中社报道称,“该书以主体思想为基础科学阐释了许多国家社会主义实践受挫的历史教训”。

  据尼泊尔一左翼出版社人士介绍,金正日的新书由尼泊尔工农党负责出版。该党是目前执政的“七党联盟”成员党之一。

  “这本书应该很好卖。”梅尔桑对《国际先驱导报》说,金日成的英文版《青年必须继承革命并将它推向前进》一书30年前曾在加德满都销售,当时没多久就卖完了。“还是英文的呢,都卖得这么快。金正日同志的尼泊尔文新书肯定很快就会卖完。”

  “从无产阶级文学里汲取动力”

  “两年前,我就读过不少尼文朝鲜书籍。”梅尔桑对记者介绍,目前,一些尼泊尔社团“可能已经翻译了10本金正日同志的书”。

  在尼泊尔,一些“毛派”的流动书摊更是不仅出售书籍,还出售相关磁带和光盘,内容、形式都很丰富。“毛派”主席普拉昌达说过,他年轻时接触的进步书籍影响了自己的政治生活。一些原反政府武装青年也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从许多无产阶级文学里汲取了革命的动力”。(章建华)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