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70万辆客车投入运输 谁来管好春运客车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9:35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林红梅)今年春运渐入高峰,每天乘坐汽车客车回家的旅客超过5000万人次以上,大部分旅客走公路、坐客车回家过年,全国70万辆客车成为公路运输的主力军。如何保障客车安全?记者深入进行了采访,发现客车在公路上运行时的安全管理,是一个迫切需要加强的环节。

  春运第一天,一起死亡13人的重特大事故,给繁忙有序的春运投下一丝阴影。2月3日6点50分,贵州省遵义市大刚旅游客运公司贵C31080大客车从江西南城开往贵州遵义,行至广西都安县境内国道050线3052公里+60米处,因违章占道,与重庆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渝B88881大客车发生碰撞,造成13人死亡,75人受伤。

  过了3天,2月6日11点,贵州贵E90402中巴车,核定10人,实载2人,从望谟开往乐园,行至石屯镇林木山村新寨场坝一赶集处,临时停车后起步时,刹车突然失灵,该车顺坡下滑冲向赶集人群,发生撞人事故,5人死亡,3人受伤。

  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对这两起事故的原因进行进一步调查。交通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最后的调查结果尚未产生,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两起事故均是由在路上违章停车造成的。客车行驶在路上时,违章停车谁来管?

  我国道路

交通安全法第五条规定,公安部门负责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道路运输条例第59条规定,道路运管人员应当在经营场所等进行安全监管,在公路路口监督检查时,不得拦截正常行驶车辆。交通部公路司车辆处副处长蔡团结介绍,根据以上规定,交通路政人员的主要职责是从事客车安全的源头管理,管理的主要场所为车站、公路路口。

  围绕以上职责,各地交通部门和运输企业加强了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在春运开始前,对参加春运的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资格进行了严格审查,有针对性地对司乘人员进行了安全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对所有参加春运的客运车辆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维护和检测,对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准投入春运;各客运站都建立了危险品检查制度,组织专门人员严格查堵易燃、易爆、危险品。一级客运站和流量较大的二级客运站还都配备了安全检测仪。

  在交通部2002年8月发布的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中,交通部要求汽车客运站严格实行车辆进出站的例检制度,不放

超载车、带病车出站。

  记者近日在深圳、大连、青岛等地的客运站看到,这些客运站在车辆发车出口,都设有专职检查人员,对客车检查后,合格才放行。深圳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在客运站对记者说,采取这样一套措施对从客运站发出的客车来说,等于上了一道“安全管理锁”。但是,交通管理人员忧虑的是,对不进站的非法营运客车、在路上跑的客车的安全,如何进行有效的监管?

  我国公路客运班车每天发班210多万班次,发车路线众多,客流量大。在乡村、在城市、在深山、在海岛,到处有客运班车的身影。70万辆客运班车奔跑在348万公里公路上,要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难度很大。但是,确保百姓平安回家过年,是各级政府部门的职责,是政府以人为本指导思想的体现,是和谐春运的迫切要求。广大旅客希望相关职责部门各尽职责,给客车上道“安全锁”,送百姓平安回家过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