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建言]售票排队能否借鉴银行叫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06:58 东方网

  相关专题:2007上海春运全攻略

  春运心情·故事·见闻,讲述自己的返乡历程……

  东方网记者张海盈2月11日报道: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出现在售票大厅,队伍开始骚动,排在队中的人们拥围过去。5分钟后,工作人员拿着一沓身份证离去,留下继续着推搡的人群。由于春运期间购票需要凭身份证换取买票号码,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演着。而购票的民工借鉴银行的叫号系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无意中发现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正往意见簿上写东西,一番了解后才知道,小伙子姓赵,来自湖北荆州,好几天来一直到南站来买票的他每天都看到这个场景,由此他想到了一个主意,能不能采用机器统一放号的方式,根据先后,每人把身份证输入扫描,然后拿号码纸等候窗口叫号,这样就可以有相对较好的秩序了。小赵说,他的这个"灵感"来源于一次在银行的遭遇,"我有一次去银行,不知道有这个叫号的系统,没有拿号码,结果白等了好久,现在学乖了,呵呵"。

  "排哪个队好呢,好像看上去都差不多",正当记者与小赵说话时,旁边一位姑娘操着陕西口音,嘟囔着在几个队伍尾端走来走去,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又考虑了一分钟不到,姑娘似乎下定了决心,在几条队伍中选定了一条。记者好奇地过去询问,为何选个队伍都要"左思右想"这么久,姑娘告诉记者,她姓马,前两天来的时候就吃了排队的亏,没买到票,所以今天一定要选选好。"前天是因为有黄牛插队,昨天是因为排的那个窗口售票员是新手,动作特别慢,结果都没买到票",小马嘟起了嘴。

  "如果用机器放号,各窗口叫号的方法,这个问题也能解决了",一旁的小赵突然插了一句,在了解了叫号系统的"工作流程"后,小马歪着头略想了想,"是哦,这样真的挺好的",边说着边点头笑开了。

  相关专题:2007上海春运全攻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