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昨晨滞留五万人警方提早启动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09:55 信息时报

  

火车站昨晨滞留五万人警方提早启动应急预案
昨天凌晨,广州火车站广场一度滞留旅客近5万人。时报记者 郑启文 摄时报讯(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罗裕秋 黄岳林)昨日凌晨,由于天气原因23趟春运列车晚点到站并造成迟发,广州火车站广场滞留旅客近5万人,越秀警方及时启动第二级春运客流应急预案,将火车站广场对出的公交车道和环市西路东往西3条车道封闭,至凌晨5时列车调度正常,客流抽疏,应急封路措施解除。

  5万旅客滞留广场

  据了解,广州火车站广场前天进出旅客约20多万,前晚深夜至昨日凌晨,由于北方天气转坏,共约有23趟列车晚点到站迟发,部分旅客无法及时疏运,前晚约有四五万旅客滞留在广场。到处可见疲惫不堪的旅客席地而睡。警方通报,从前晚开始,广场上候车的旅客比大前晚明显增多,四五万旅客挤在约两万平方米的广场上,广场承受力趋于饱和。

  警方提早启动应急预案

  前晚9时,广州警方决定继续启用第一套应急方案,封闭广场前两条公交车道,分流人群。记者现场所见,收效不大,广场仍是人山人海。

  10时55分,警方开始实施第二套预案,封闭中广场对出的环市西路东往西方向所有

机动车道。现场调度警员通过扩音器,将部分旅客引导至机动车道上候车,减少广场压力。警员将旅客大概以所乘列车的到站先后时间,将环市路由东往西路段,划出6个临时候车区,引导客流如水流般有序地缓慢进入临时候车区。经过这次大动作的抽疏,广场上秩序井然。据了解,二套预案实施后,公交公车道和半封闭的环市西路,一共容纳了约3万人。

  12时过后,多趟深夜列车顺利发出,广场上的旅客开始减少,民警开始引导临时候车区的各个区隔客流前移入广场,清容后马上派人手清理旅客留下的一片狼藉如垫坐胶袋、报纸,至昨日凌晨2时左右,公交车道和半封闭环市西路上的旅客开始稀疏起来。

  凌晨5时,警方迅速撤除封路的铁栅栏,又恢复环市西路道路行驶功能。

  或启用第三套应急方案

  现场指挥、越秀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戚凡科告诉记者,去年春运也曾启用第二套应急方案,但那已是春运高峰期的第6天,而这次今年春运高峰的第2天,就不得不提早启用这第二套方案。据初步预计,客流高峰继续增加,明天至17日内,视广场客流量情况,警方不排除启用第三套应急方案的可能。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甚至有后日上车的旅客,前晚已经到达广州火车站广场候车。警方呼吁,候车的旅客不要过早来到火车站。警方还表示,春运高峰期内,估计警方会在晚上临时封闭车站广场对出的环市西路公交车道,或是单边道路,请过往司机早有心理准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