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候车厅能否24小时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9:21 青年时报

  去长途汽车站接朋友,因候车厅未开,在雨中整整苦等1个多小时。对此,杭州市民王先生很是感伤,“旅客回家真不容易。春运期间,车站能不能多点人文关怀?”

  候车大厅关了门

  2月7日晚,好友坐长途汽车回杭,王先生特意到汽车站去接他。

  晚上8点左右,他到汽车北站,很多民工提着大包小包,挤在候车厅门口,或靠或坐在行李旁。他们脸上露出一脸倦意,但不敢酣睡。

  正当众人窘迫地挤在一起时,一场大雨不期而至。“很多人开始往屋檐下挪,雨下大了,不大的地方挤满了人。”

  王先生挪动速度慢了些,只能半遮半淋。正当他想进候车大厅避避时,却发现大门早已紧闭。而与他一样吃到“闭门羹”的,除想回家过年的旅客外,还有好些接人的市民。

  淋雨后心里难受

  一小时后,王先生接到朋友,但衣裤早已淋了个半湿。

  回家后,他心里很难受。“我真正体会到旅客不易。”

  安徽民工小张,就曾向王先生诉过苦。他买的是8日的汽车票,由于早班车时间太早,而且怕路上塞车耽误,他特地提前一晚赶来。“原以为可以在候车大厅过夜,哪知道大厅早在7点多就关门了。”

  王先生说,火车站候车大厅24小时开放,很多旅客都以为汽车站也一样。

  “虽然都说今年是暖冬,但半夜气温还是相当低。室外过夜,换谁都有些难熬。”

  清洁需要才关门

  记者从汽车北站负责人处核实到,7日晚候车厅确实在8点前就关门了。

  负责人说,汽车站跟火车站不一样,候车大厅并不是通宵开放的。一般大厅关闭时间,以送走最后一批客人为准, 并不会考虑从其他城市开来的进站车。

  “进站车班次太多,很难计算,一般晚上5点到7点较密集,晚上8点后就较少。工作人员还需对候车厅做清洁,晚8点后大厅会关门。”

  据他称,春运期间,由于增加不少班次,关门时间已较平时延迟1小时。目前,北站的设施已比较完善,今年2月6日,车站还特地在候车大厅外设置4个雨篷,供晚上来等车、接人的市民遮风躲雨。

  长途汽车站

  建议24小时开放

  目前,杭州的四大长途汽车站候车厅都未实行24小时开放。对平时来说,这并没有什么,可是春运高峰期,就难为等候的旅客了。

  王先生打电话给12345,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实际需要,在客流高峰期间,适当延长候车大厅开放时间。

  “24小时开放,协调好照顾民工、清洁、管理等,让大家走得舒服。车站服务,需要不断地完善。”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晶 实习记者 戚潇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