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频现拼车回家帖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9:46 南方日报

  春节临近一票难求,私家车主为油费发愁

  网上频现拼车回家帖子

  律师认为顺风车管理属空白有安全隐患

  交通

  本报讯(记者/郑佳欣)番禺一小区业主发帖号召邻居留下各自回家的信息,计划搭邻居的顺风车返乡,并“分摊费用”,引来业主们的追捧。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春节临近,广州悄然兴起一股合伙拼车回家过年的热潮,不少网站和论坛上都出现了寻找“拼车”伙伴的帖子。

  业主发帖招邻居拼车

  昨日,记者在祈福新村的业主论坛看到,一张名为《过年您回家吗,征集同行》的帖子已被置顶,有6000多人点击查看。业主“may湖景”在帖子里说,自己两年没回老家,“今年无论如何要回家过年”,“计划坐火车,有顺风车的可以分担费用”。她还号召邻居们留下回家的时间、地点和有无顺风车,看能否找到一起回家的邻居。

  “may湖景”的帖子引来了众多邻居的支持,有90多名业主回帖。业主们纷纷在网上留下联系方式和回家的时间、地点,不少人表示,春运期间火车票太难买,希望能够搭上邻居的顺风车。准备自驾车回家的业主也留下了自己的回家信息,寻找同行邻居,并提出“费用大家一起分担”。

  记者登录广州一些网站发现,征集“拼车”对象回家过年的留言随处可见,还有很多专门的拼车论坛专为车友提供春节回家拼车的信息。

  网友认为车票难买拼车舒服

  不少网友对于“拼车”回家的好处津津乐道。海珠区某小学老师小珠(化名)告诉记者,现在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了,很多人选择开车回家过年,而过桥过路费、油费开支不小,一两个人开车返乡,确实有些浪费资源。如果大家分摊费用,就比较划算。

  “能够坐顺风车回家的话,就不用头疼买不到火车票或者要买高价票,也不用去挤大巴了,小车总比巴士舒服吧。”在广州工作5年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和陈先生有着相同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准备“拼车”返乡的市民是因为车票难买,希望以“拼车”代替坐火车、飞机。此外,一些选择“拼车”的市民还考虑到长途疲劳,拼车可以轮换驾驶,增加安全性。有的市民则希望召集老乡一起包车回家。

  交通部门:

  可能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朔指出,由于拼车过程中私家车主与乘客间法律关系并不明确,一旦出现纠纷,双方仅凭口头协议在法律上很难得到保护。而且从

交通法规的角度讲,私家车属于非营运车辆。正规的营运车辆有合法手续,而私家车没有旅客意外伤害险,一旦发生事故,乘坐者得不到相应赔偿。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关于搭顺风车的管理尚属空白。市客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网友以分担路费的形式拼车回家,如果不是以营利为目的,就应该不属于非法运营,但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有关负责人指出,一般的拼车司机属非专业司机,长途行车的路况又比较复杂,驾驶员容易疲劳,易造成

交通事故。拼车双方相互不熟悉,也有可能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