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9:46 南方日报

  公厕免费!

  □越秀、海珠、荔湾、天河共548座公厕今起全部免费开放

  □开支全由财政承担

  本报讯(记者/袁丁通讯员/陈孝平蒋明夏晶)“广州城区公厕收费将成为历史!”昨日下午,广州市市容环卫局局长吕志毅对记者说。该局昨日宣布,自今日0时开始,广州越秀、海珠、荔湾、天河四区的公厕将全部免费开放。加上此前已实行公厕免费的黄埔、番禺两区,广州城区公共厕所基本实现全部免费。

  全市近九成公厕免费开放

  据介绍,番禺区、黄埔区公厕已经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实现了公厕免费化。今日起免费开放的公厕达548座,其中越秀区172座,海珠区120座,荔湾区169座,天河区87座。这批公厕全部达到三类以上建设标准,其中一类公厕342座,二类公厕167座,三类公厕39座。既有固定式的也有流动式的。至此,广州全市783座公厕中,已经有677座实现了免费使用,免费开放率达到87%。“剩下的基本都在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可以说市区已经基本实现公厕免费。”吕志毅说。

  另据透露,对于剩下的收费公厕,广州市环卫局正在抓紧调研,待条件成熟后,也将逐步免费开放。而在城区实现公厕全部免费,在国内大城市中尚属首次。

  今起发现收费可投诉

  吕志毅介绍说,目前广州公厕所收费用,主要用于补贴水电费、看管人工费以及粪便处理费。实行免费后,广州市区公厕的开支将全部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

  公厕免费后,会不会出现无人管理和脏、臭问题?吕志毅代表广州市环卫部门承诺,市容环卫部门将继续严格按照《广州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对免费公厕进行管理,做到开放时间不变、保洁质量不降、巡检次数不减,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如厕环境。

  他还表示,将对市民公开公厕卫生质量标准和投诉电话,方便市民监督,市民如果发现免费公厕仍在收费或存在卫生质量问题,欢迎拨打电话(市市容环卫局:81083331)投诉。市容环卫局近期还将派人对公厕免费开放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今年计划再修百个

  吕志毅坦言,虽然目前广州市的公厕已经基本满足市民需要,但是在部分人流密集的场所和地段,数量仍显不足。“火车站广场两个公厕,平时是每天1.5万人次,春运就是每天4万人次,收费都会排长队。”

  他表示,环卫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公厕的建设投入,合理规划布局公厕,增加公厕指示牌,方便群众认找。其透露,今年广州还将计划新建100个公厕,但主要问题在于无地可用。“越是居民密集的地方越需要公厕,可这种地方也最难找到土地,矛盾很尖锐。”

  吕志毅同时呼吁,希望全市商场、餐饮、宾馆、加油站等场所的公用厕所都能在营业时间向社会开放,方便市民和游客。据记者了解,早在2003年广州市环卫局和爱卫办就联合颁布了《关于开放广州市公共场所、服务单位内设公厕的通告》。要求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公用码头、

医院
证券
交易所、加油站、宾馆、酒店、餐饮店、招待所、公园、文化场馆、体育场馆、游(娱)乐场所、商场、集贸市场等的内设厕所对外开放。但这一通告并不具有强制性,单位拒绝外人使用厕所的情况常有发生。

  图:

  公厕告别收费时代后,“每位两角”成为历史。王亮陈奕启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