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竞相建豪华演出设施 警惕大剧院带来大浪费(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0:28 中国新闻网

  内容建设才是关键——

  大剧院不是大房子,重“建”更要重“管”

  豪华剧院的低利用率,还直接暴露出另一个问题:许多大剧院普遍重建不重管。

  今天国内很多中小城市的大剧院,硬件设施甚至超过了欧美一些著名剧院。但管理水平远远落后。政府缺乏有效的大型公共文化设施的操作经验,剧院匮乏优秀的剧场管理、演出经营人才,从而直接影响大剧院的经营和演出计划。

  人才到底有多缺?几年前,上海文广局一次调查表明,全市演出机构员工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仅为1/3。被公认为全国演出市场最成熟的上海尚且如此,各地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就不难推测。

  余隆认为,内容建设才是大剧院建设的关键。大学,非大楼之谓,乃大师之谓也。这句话放在大剧院也很适用。没有优秀的艺术表演和专业化的经营,剧院实际是个空壳,纯粹成了一种形象标志!李南说,大剧院不是大房子,而是一个制作公司、一个营销团队、一个艺术生产单位。许多地方将剧院看成是城市内的房屋建设或者是建筑艺术,盖完就算大功告成,这个观念必须改变。

  客观地说,东方艺术中心无论是管理模式还是管理团队,在国内都居领先地位。然而,我们的管风琴演奏家太少,冰上芭蕾舞团没有,都影响了剧场某些设施的发挥。

  很多专业人士指出,我国大剧院建设起步较晚,管理运作经验不足,相应的演艺机制还不健全、市场培育还很落后,所以,当务之急,应该在大剧院的管理上加快有益探索,力求与国际接轨。

  别让豪华剧院成风景

  锡兵

  对大剧院建设热,我们很难简单地判断其是非。大剧院该不该建?焦点似乎也不应放在它是否豪华、是否超前上,甚至也不在于政府补贴了多少——扶助文化事业,本就是政府的本分。

  当然,这并不是说,提供高品位文化产品,就只有豪华场馆一途。如果青少年没有充分的闲暇时间去阅读和聆听音乐,城市市民远未养成阅读和欣赏艺术的习惯,如果满足市民基本精神需求的音乐厅、图书馆等还十分短缺,却把财力都集中于豪华大剧院,这样的思路显然是有问题的。

  这也不是说,有了大剧院,就拥有了城市的文化名片。如果管理团队水平滞后、演艺机制不健全、市场培育不成熟,仅仅拥有大剧院,恐怕也只能成为一道寥落的建筑风景吧。

  (记者:吴焰陈原)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