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药监贪官先后落马 整顿方向是监管监管者(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3:25 中国新闻网

  加强药品监管内部制约和透明度

  新京报:2007年药监局准备在企业设立监察员,你觉得会有怎么样的效用?

  余晖:这些监察员因为在一线跟企业打交道,如何防止他们被收买,是一个尖锐问题。我想,需要给这些监察员一个确切的预期,就是如果干得好,能否得到提升;也需要考虑是否对他们实行“高薪养廉”。这需要出台具体的法规,否则就会流于形式。

  新京报:药监局大换血,调换了处级以上官员,对此,你怎么看?

  宋华琳:我认为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药品监管体制。在下一步改革中,让药监像税收和海关一样,实现完全垂直。人员上,要吸收医学、药品学、法学、行政学等相关专业的人员,使人员构成更加合理,不要使某一方面的人占大多数。

  另外,可以进一步加强内部的制约和透明。对行政复议、行政执法责任制、内部程序设计,应该有所作为,并告知公众。

  余晖:如何解决监管监管者这一问题,是药品监管以及其他方面的政府监管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只有解决了这一矛盾,才能避免“前腐后继”的困局。要知道,制度成本是非常大的,美国为什么要花费那么多的力气放在制度建设上,新加坡为何要给公务员那么高的薪水,其实都是对公务员本身真正负责。(张传文)

  链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郑筱萸等人的案件是一起严重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要求对郑筱萸的违纪违法问题,彻底查清,依法严肃处理。

  ——据新华社1月24日电

  2006年12月29日,国家药监局开了一个处级以上的干部会议,要求在2007年1月31日前把自身问题交代清楚。目前,药品注册处的人基本全部调换。

  ——据2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

  2月8日,吴仪副总理在全国加强食品药品整治和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痛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存在的漏洞。

  她表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仍然处于拉锯胶着、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

  ——据新华社2月8日电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