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口述]一位湖南民工的年终述职:揣着两千元奖金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6:54 东方网

  相关专题:2007上海春运全攻略

  春运心情·故事·见闻,讲述自己的返乡历程……

  编者按:满载着希望来到上海闯荡,艰难打工只为了明天的梦想,一路沧桑仍然微笑前往……本文以东方网记者对一名外来务工人员的采访为基础整理而成,让我们一起去读读上海民工这两年多来的生存故事。(文中所用人名为化名)。

  为了梦想来到上海

  我叫王勇,湖南人,今年29岁,来上海打工两年多了。以前,我在县城的一家工厂上班,从事建筑、装修工作。虽然工作比较稳定,但是收入不高。这两年,家乡好多年轻小伙都到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去打工,每个月能往家里寄好几百元钱。我看了以后,心里也挺向往。我们家比较穷,父母一辈子都没享过什么福;媳妇孩子总穿着那几件陈旧的衣服;还有家里人住的那栋破楼……如果我能多赚点钱,就能让两位老人享享清福,让妻儿的生活过得舒服点,还可以把家里那栋楼重新装修一番。

  我和家人商量了好几天,媳妇哭着不让我走,我跟她好说歹说,才劝住她。随后,我辞去了工厂的工作,取了点积蓄,就背上行囊离开家乡。那时,我有几个老乡在上海打工,所以我就买了张火车票带着梦想投奔了上海。

  

  初次接活屡屡犯错

  刚来上海那阵,工作很难找。这边的竞争激烈,我又人生地不熟,只能先在老乡家落脚。白天则到天桥上摆个木牌,吆喝两声招徕生意。可是,很多人只是匆匆走过,看也不看我一眼。

  过了十来天,在一个朋友的帮助下,我终于有机会参加一居民住宅的

装修工作。我原以为重操老本行,小小的民居装潢不在话下。没想到,房子的东家对装修非常严格,铺地板、贴
瓷砖
、刷墙漆等活都不能有丝毫偏差。有一次在厨房贴瓷砖,要按我们那儿的标准,已经算贴得很整齐了。可是房东过来检查工作,匆匆一看,就指出许多细小的缝隙,命令我返工重做。我只能卸了瓷砖重装一遍。我一共返工两三次,才勉强通过。此外,在刷墙,做墙角线的时候,我也犯了许多小错误,挨了工头和东家的批评,不仅支付损失费,还险些被炒鱿鱼。唉,还没挣钱,先赔钱,就当是缴了学费吧。

  两三个月做下来,我终于做出了一些样子,也认识了业内的朋友,终于在上海落下了脚。今年起,我长期在一家建筑公司工作。

  艰苦打工只为明天

  建筑装修这行当飘无定所,从洋山深水港船员家属楼的外包工程,到宝山区居民楼装修,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项目是什么,建筑公司叫你干啥你就干啥。所以,我不可能在借固定的房子住,只能跟着工程走。没活干的时候,我就睡在建筑公司的简易工棚内。工棚的每一个屋子约18平方米,里面放置6张双层床,可以挤12个人;如果有活干,我就在东家还没装修好的房子里凑和过夜,睡在建筑材料和水泥堆里。每一项工程都是完工后再结帐,之前我们只从总包或者分包负责人那儿领取10元/天的生活费,每天煮些白米饭,一大锅豆腐汤或菜汤,随便对付过去。工作之余,我的娱乐活动也很少,除了睡觉,就和朋友打打牌、聊聊天,日子过得简单而实在。

  虽然打工比较艰苦,还要时常忍受寂寞,但是我一想到远在家乡的父母、妻子、儿子,心里很温暖。这两年,我省吃俭用,把攒下来一万多元都寄回家,给两位老人买点吃的穿的。今年,儿子上小学了,我每个礼拜都给他打电话,教导他好好读书。

  经过两年的打拼,我在上海也落了脚、扎了根。今年我一定要更努力,争取多攒一点钱,到时候把老婆、儿子也接来上海,让老婆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让儿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春节回家格外开心

  出门在外,心里最盼望的就是一年一度的春节,盼着能赶回家乡,和家人团聚。去年春节,由于工程繁忙,加之车票难买,我没能回家。除夕晚上,别人都回去了,只有我一个人孤零零在工地过,难受极了。今年春运,上海火车站开设了许多售票窗口,增开了临时客运列车。我和几名老乡经过通宵排队,终于顺利地买到了2月16日的车票。一想到今年可以回家和父母、妻儿吃团圆饭,可以到亲戚家里串门拜年,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在外面辛苦了这么久,盼的就是这一天呀。

  去年,我们的建筑公司一直拖欠工资,直到除夕晚上才付给我们。今年,政府有关部门加强了监管力度,公司早早地把钱交到了我们手上。揣着这2000多元的项目奖金,这回,我们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地回家过年了。

  相关专题:2007上海春运全攻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