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个标识指引还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0:06 南方新闻网

  110个标识指引还乡路

  东站经历历年春运最大发客量,记者随旅客亲身体验排队候车进站

  2007春运

  ■春运体验

  本报讯110个简化了的导向标志、刚竣工不久的6个临时等候区、可随时根据人流量增减的花箱式检票口……为应对历年春运最大发客量,广州东站“大变样”。近日记者多次随旅客全程体验在东站排队候车进站,让旅客给东站打分。

  [亲历]

  从广场到候车室,7分钟

  2月12日下午4时05分,记者在东站二楼广场上遇到了准备乘坐晚上18时27分开往哈尔滨的T236次列车的颜先生夫妇,二人正打算前往检票口,得知记者来意后,二人同意记者和他们一起体验一下排队候车进站。在检票口,两名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分流,颜先生咨询工作人员乘坐T236次列车应该从眼前4个通道中的哪一个进入,工作人员答复,所有车次旅客可选任一通道进入。通过检票、行李安检,经过6个临时等候区之间的一条通道,每个等候区门口都挂有在里面候车的相应车次牌,颜先生没有找到自己所要乘坐的车次,再次向工作人员咨询,才知道这些候车室是专门给提前很长时间进站候车的旅客准备的(最长的是48小时),T236次列车还有两个多小时就开车了,所以直接进候车室就可以了。

  到达大厅门口的验票口,由于人流较多,可调节的花基打开了两个验票口。进入二楼大厅,一个显眼的标志指引颜先生往左拐到长途列车候车室,来到一个“T”形路口,路口一个指示牌上显示T236次列车乘客“由此上三楼”,“哈尔滨,那儿。”到达三楼,颜先生的妻子一眼就看到了标有前往哈尔滨方向列车的指示牌,顺利进入第三候车室。到此为止,记者看了一下手表,16时12分,从广场到候车室,一共只用了7分钟。“比想象中快了很多,早知道就不用这么早过来了。”颜先生夫妇说,他们给东站打一个高分。

  [东站]

  “软硬兼施”应对200万人流

  据东站工作人员介绍,预计春运40天广州火车东站的发客量将超过200万人。为应对空前巨大的发客量,东站采取了增设候车区域(包括广场上的临时等候区和开放3、4楼的候车室)、增添导向标识、聘请铁路学校学生支援队伍等措施,“可谓软硬兼施”。

  今年春运前,东站二楼的广场上有6个刚刚竣工的临时等候区也投入使用。工作人员介绍,平时长途车的旅客只能从二楼大厅的检票口进入候车室,春运开始后,东站将长途车旅客进站进行分流,将二楼的检票口推出等候区外,并增多了一个,加上一楼新增的,总共三个检票口。

  工作人员称,东站还将往年的安检、验票口的铁围栏全部换成了装有鲜花的花基,不但美观,而且方便随时增减验票口,加快验票效率。大厅内共计110多个的导向标识更是旅客们候车进站的“好帮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邓恒陈永进实习生张静李娜赵帅雷敏通讯员张正春袁利平武剑锋黄文艳谢小玲陈晓华徐建廷刘芳辉曾勇晓光向锦华徐国伟张权辉陈丽娇王维凤甄英江方利英翁均宇卢山王汉武陈秋

  (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