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民生由实处着手 反腐还是热门话题(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9:14 中国新闻网

  

两会

  三月一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驻地——友谊宾馆院内,一位驾驶“两会”专用车的司机正在擦拭车辆,车内两个北京奥运福娃憨态可掬地“微笑”。中新社发 刘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分配改革的天平

  “收入分配问题是综合反映社会利益分配的重要视角,不仅是两会的重点,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对本刊说。

  在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由投资和出口拉动型向内需增长型转变的过程中,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居民的收入分配。若普通居民的收入水平不高,贫富差距悬殊,则依靠普通居民的消费能力拉动内需就成为泡影。

  亚洲开发银行2006年9月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报告显示,中国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速度令人担忧。中国的基尼系数已从1981年的0.3上升到2005年的0.4以上。

  亚行认为,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原因,主要是在教育、卫生和农民工及其家属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等诸多方面的机会不平等。

  2006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就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出总体措施:“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杨宜勇对本刊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继续成为本次“两会”讨论的重点内容之一,策略仍然是“补低、扩中、调高”。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调整工资,属于“扩中”措施,相应地提高低保阶层和各类优抚对象的收入则是“补低”。对于高收入人群,则将继续从加强
个人所得税
的征收和研究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改革入手。

  “收入分配改革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谁配套谁的问题。”杨宜勇介绍,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生产力仍是第一要务,收入分配改革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发展的大局。因此,包括加大农村最低收入保障制度的建设与改革,都将在保持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有序展开。

  公共用品提供的财政难题

  据全国人大办公厅一位资深官员透露,从目前整理的今年“两会”政协委员提案及人大代表议案来看,相当一部分都是有关医疗、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城乡与区域协调发展等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而这些实际上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难点与重点。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即公共用品和准公共用品的提供。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应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尽享公民之福利。然而,钱从哪里来?如何提供这些用品?效率和公平如何实现? “我们要防止两种情绪的出现:或者被既有的困难吓倒,或者盲目乐观。”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良初在2006年11月接受本刊采访时说。

  杨良初所言之“既有困难”,是指中国政府在提供公共用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时候所面临的财政压力。“盲目乐观”的背后,则是公众对于GDP15万亿和外汇储备达万亿美元的过分乐观。在他眼中,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履行政府责任、构建新时期的社会保障制度,必须正视生产力的基础,既不能放弃政府应有的责任,又不能大包大揽。★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