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卫界委员:医改方案为何遮遮掩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9:39 南方日报

  钟南山:卫生部有难处,但应广征民意

  巴德年:机关少盖点豪华楼,多给点钱全民保健

  李连达:投入不增如“双蒸饭”,感觉饱了照样营养不良

  本报讯“医改方案搞了整整一年,为什么我们这么多医疗专家连基本内容都不知道?为什么这么神秘,就不能拿出来给大家讨论?”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医卫小组讨论会上,刚提出“中国目前难以实现全民医保”的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高强没有再露面。委员们纷纷提出,现在老百姓都在埋怨“看病难”,医疗改革新政应该抓紧制定,并要开门广听民意,甚至可以考虑把草案拿到“两会”上讨论。对此,钟南山委员认为,卫生部确有难处,但他支持广泛征求民意。

  改革方向模糊大医院很彷徨

  “去年高强部长说要搞

医疗改革,老百姓都很期待,到目前各种‘高论’是听得多了,可大家连个基本框架、基本内容都不清楚!”一头白发的李连达委员率先“发难”:今天这里都是全国医卫界的专家代表,但回去人家问“两会”上医改有什么新进展,我们真是无颜以对!

  他说,医疗改革涉及全体中国人的健康,应该积极、慎重推进。目前要抓紧研究,千万不能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上次

医疗体制改革会被评价为“基本不成功”,很大原因就是制定过程很仓促,没有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现在搞得神神秘秘,我就不相信这些专家闭门造车,能造得出什么好‘车’来。这次‘两会’难得聚集了这么多代表、委员,就应该开门把草案拿出来,还不成熟不要紧,大家一起议!”

  北医三院的陈仲强委员也表示,现在改革方向模糊,老百姓把“看病难”的怨气都发泄在医院头上,院长们都彷徨,现在报告讲了要发展城市社区医疗和农村合作医疗,但到底大医院该往哪里去?

  农村卫生投入实质增长太小

  “我看,如果政府投入没有大的增加,那么就算方案出来了,也最多缓解一下问题,但要老百姓满意肯定不可能!”李连达委员翻开预算材料,继续直言:去年全国医卫事业总投入占财政预算的3.5%,今年是3.6%,实质增长太小。其中农村卫生投入是增加了65%,但原来基数就很小。“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上世纪60年代三年困难时期,就有巧妇发明了‘双蒸饭’‘三蒸饭’,把米蒸了又蒸,这样吃起来感觉饱满些了,但其实照样营养不良!”

  “机关少盖点豪华楼,多给点钱全民保健!”巴德年院士忍不住插话。

  一直细心倾听的钟南山院士,举手要求发言:“胡锦涛总书记已经明确讲了,医疗事业要突出公益性。但按照目前有限的政府财力,这个公益性究竟能体现到怎样的程度?是60%,还是90%?这个

卫生部也无法决定。现在11部委联合制定方案,争论很大。我支持大家的意见,医疗卫生是公共事业,政府一定要加大投入。一旦拿出草案,就要广泛征求民意,包括一线医务人员、病人、专家等等。”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戎明昌陈枫蒲荔子周虎城王世玲秦旭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