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决定军民统筹发展国产大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9:01 广西新闻网

  据介绍,项目研发将“军、民两立”,军机项目设于西安,民机项目放在上海。

  事实上,国内航空专家在发展大飞机上产生了路径之争,一部分专家主张以军用飞机的名义发展大飞机,但以薛德馨为代表的上海航空界主张发展以民用飞机的名义发展大飞机。薛德馨认为,“以军机的名义发展大飞机,除非关了门自己干,而以民机的名义发展大飞机,跨国公司有的技术和零部件会向我们封锁,但有的还能卖给我们。”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强在今年1月8日表示,中国将通过军民统筹来推进大飞机的研制。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1月29日举行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透露,我国16个重大科技专项将在2007年得到实质性推进。其中,大型飞机项目已经召开了首次领导小组会议,并组建了办事机构。据悉,对于启动大飞机的思路,国务院基本采纳了

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和中国第一航空集团公司在内的方案。这个思路就是:“一次立项、两个机型、军民统筹、系列发展”。

  按照这一思路,大飞机一旦立项,将包括大型运输机和大型客机两个机型,其中大型运输机指军用运输机和民用货机。所谓“军民统筹”,指大型飞机项目应该全面满足军用运输机的需求、民用货机的需求和民用客机的需求。“系列发展”指的是在此基础上满足大型飞机方方面面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3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工程科技的重要性时,吴仪说,我们国家现在已提出要造大飞机,这是个很重大的项目,“等到大飞机飞起来那天,我一定要坐首航,不怕它掉下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