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研制经费预计投入500到6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9:01 广西新闻网

研制经费500到600亿

  初步测算投资研制经费约500-600亿元人民币;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将负责项目牵头,国防科工委等部门参与,并由一位副部级官员统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刘高倬证实,国务院目前基本采纳的方案思路是“一次立项、两个机型、军民统筹、系列发展”。大型飞机项目最快于今年内搭建实体平台,项目运作周期或逾十年。

  南方航空前副总裁表示,从国家战略角度看,中国必须研制自己的飞机,“不研发不生产就永远是空白,一旦有外交、政治等问题牵涉,国家就很被动。”

  “我并不看好国产大型民用飞机的商业前景,因为航空公司显然会采购技术上已非常成熟的波音、空客的产品。”一位不愿具名的国际航空咨询公司的研究员说,“但从国家利益上说,中国必须走出这一步。”

  “大型飞机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工业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一航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刘大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20年前国产大飞机上天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认为,如果进展顺利,我国有望于2020年前13年内拥有自己的大飞机。

  刘大响说,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研制大型飞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之初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标志性工程。大型飞机工程已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

十一五”规划纲要。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大型飞机设计与制造、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等16项重大专项已陆续启动。

  大飞机研制需要高精尖的技术、雄厚的资金和较长的时间。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具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而占领国际市场的只有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方勇说,我国有较完备的航空工业体系,从飞机主机、航空

发动机到航空机载设备,都有完整的研发和制造基地,研发能力仅次于美、欧、俄。目前我国已是波音和空客的重要部件供应商。

  刘大响代表说,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支线飞机将于2009年底投入运营,这必将为我国设计制造大飞机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市场营销经验。“如果国家能在今年立项,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到2020年前,我国自己研制的大型飞机将飞上蓝天,实现中国人民的又一强国之梦。”(本报综合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