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对外企放下身段 放宽退市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0:56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股市出台新规,放宽外国公司退市机制,似乎不能被看作是萨奥法将被大幅修改的标志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卢怀谦发自纽约 在华尔街人士看来,健康的证券市场应当是一湾活水,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进退自如。而目前,一些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却有“进去容易出来难”的感觉,这也让一些计划到美国上市的企业踌躇不前。

  为增加外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兴趣,并缓解华尔街对股市监管过于严厉的指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3月21日做出决定,将放宽对外国上市公司从美国证券市场退市的限制。

  放宽退市限制

  根据新的管理办法,如果外国公司过去一年在美国股市的成交量低于该股票全球总成交量的5%,该公司即可从美国退市。该规定预计将在今年年中开始实行。

  SEC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表示,按照过去《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以下简称“萨奥法”)规定的退市条件,外国公司要离开美国证券市场,其在美股民必须不超过300人。否则,即使这家公司从美国的证券交易所退市后也不能从SEC除名——它们需要继续在SEC注册,并且遵守严格的萨奥法。他说,这一规定早已“严重过时”。从长远来看,新规定将能吸引更多外国公司到美国上市。

  根据美国证交会的统计,目前约1200家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中,约360家公司的股票成交量低于5%的最低成交比例。但SEC企业融资部主管约翰·怀特表示,应该不会出现外国企业的“退市潮”,因为美国股市仍是一个富有吸引力的地方,这些企业中的一部分已经表示并不打算退出美国市场。

  SEC反对“大动”萨奥法

  虽然SEC允诺放宽对外国上市公司从美国证券市场退市的限制,但对美国商界要求对萨奥法动大手术的声浪,依然不为所动。在美国商会发起的共和、民主两党委员会的一个听证会上,考克斯表示,萨奥法本身并没有问题,“我们不需要修改法案,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法案的执行方式。”

  美国商会此前发布了一份报告,敦促对萨奥法进行改革,以减轻外国公司来美上市的负担。这份报告是今年以来美国金融界对萨奥法大围攻的重要一环。在此之前,由于担心华尔街在全球竞争中丧失领头羊位置,美国财长保尔森和一些华尔街高管多次对萨奥法展开攻伐。

  而美国国会似乎对此无动于衷,在美国商会发起的那次听证会上,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人士、国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表示,他不同意修改萨奥法。因为根本问题不在于法案本身,而在于没有及时制定出会计制度方面的具体应用指南,这让上市公司无所适从。

  国会议员提修改议案

  2006年12月,SEC和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曾试图简化萨奥法下的审计程序,他们分别对404条款和第2号审计准则提出了修改意见,并阐明了上市公司和审计师应如何遵循法案。

  但来自纽约州的国会议员格雷戈里·米克斯认为,这种小修小补并没有真正解决业界的抱怨。萨奥法本身应该更加清晰一些,这样,企业和审计师就不必费神猜测应该如何解释和理解法案了。身为民主党人的米克斯联手两位共和党议员,向国会提交了一份修改404条款的议案,建议减轻中小型企业在适用于404条款的内控机制建设方面的财务负担。

  保尔森称,财政部将与监管机构合作并在近期采取举措,在未来还将进一步采取其他举措以增强资本市场竞争力,这些将是他优先考虑的问题。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