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理中追求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2: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评论员

  西哲有言:“当人们相信他们能够为真理自身之故而追求真理时,他们实际上是在真理之中追求生命。”(乌纳穆诺:《生命的悲剧意识》)这话用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方永刚身上,是再贴切不过了。

  方永刚正是在真理中追求生命的。当他遭遇车祸,只能一动不动躺在病床上,眼睛只能望着天花板时,他仍然双手举书,三个多月读了四十多本。当癌症威胁着他,随时可能夺去他的生命时,他想和春天有约,和夏天有约,和秋天有约,和冬天有约,为的是在他手术一周年时重返三尺讲台,向同志们献上一堂宣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的课。为真理自身之故,他探索真理,信仰真理,宣讲真理,把生命交给真理,在生命中追求真理,在真理中追求生命——生命固然未必存在于真理之中,但生命的价值却可以存在于对真理的追求之中。

  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走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之路,是方永刚自己的选择。改革开放给了他上大学的机会,他对改革开放怀着朴素的感情,他更从改革开放中看到了真理的力量!他学的是历史专业,却喜欢理论思维,一直思考的是为什么马列主义能引领中国走向成功。当社会主义面临挑战、一些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动摇时,他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选择了真理,也是真理选择了他,因为真理打动了他,吸引了他,使他义无反顾地追求真理。

  中国历来就不乏在生命中追求真理、在真理中追求生命的精神。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这里的“道”,据朱熹注,就是“事物当然之理”,近似于我们今天所说的真理。早上得到真理即使晚上就死也不再遗憾,这真理就是人生的价值目标。方永刚宣讲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要“讲到只剩最后一次心跳”,就是以“朝闻道,夕死可矣”的精神追求着真理。他和四季有约,他更和真理有约:只要生命得以延续,他就要继续探索真理以达到一定深度,继续宣讲真理以达到一定广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