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秘密试验气象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0:15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军方开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气候变化对国防安全的影响,并加紧秘密试验气象武器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雨桐发自北京 《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4月15日披露称,美国陆军战争学院上月举办了为期两天、名为“全球气候变化对国防安全之影响”的研讨会。16日当天,美国11名资深退役将领还共同发表了一份报告,强调全球暖化现象“对美国的国防安全构成重大挑战”,军方必须立即因应这项威胁。

  全球暖化挑战美国军备

  全球变暖真会危及到美国的国防安全吗?

  有军事专家指出,气候变化将使得一些国家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劣,进而因水资源以及一些不可再生资源的争夺发生战争或骚乱。而作为世界首富,美国尤其担心自己的财富因此遭到争夺或破坏,从而增加了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敌意。其前陆军参谋长苏利文就表示,他全然相信全球暖化现象已对美国的军备构成严重挑战。

  而国防安全专家也证实,美国军方针对这一情况已经积极布局了应对措施,一方面应对因此带来的挑战,一方面注意研究如何利用气候因素,并加紧研究已经秘密进行几十年的气象武器。

  气象武器曾用于实战

  所谓气象武器,是指通过人工控制风云、雨雪、寒暑等天气变化来改变战争环境,配合军事打击,达到干扰、伤害、破坏或摧毁敌方的目的。

  早在20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执政美国期间,美国军方就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气象控制比原子弹还重要”的观点。美政府还在佛罗里达州坦帕湾空军基地建立了“麦金莱气候实验室”,用以开发气象武器。

  20世纪60年代开始,“麦金莱气候实验室”开发的气象武器开始陆续用于实战。越战期间,美军出动飞机26000架次,在越南作战区域上空施放降雨催化弹474万多枚,其制造的大量暴雨和洪水使越军补给线“胡志明小道”变得泥泞不堪,严重影响了越军的作战行动。

  美军要搞“气候战”

  据英国《焦点》月刊报道,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军收集、整编了全世界上千个机场的气象资料,并定期修正。美军先后投资的气象研究项目包括制造地震的“阿耳戈斯计划”、制造雷电的“天火计划”和在飓风周围实施人工降雨以改变风暴方向的“暴风雨计划”等。

  美国空军和海军曾出资在美国阿拉斯加半岛的加科纳建成“高频有源极光研究计划”试验基地。

  在加科纳一望无际的荒原上,林立的天线直插云霄,几十米高的天线多达180根,占地13公顷,构成一个堪称壮观的金属方阵。该基地戒备森严,没有一架商业飞机或军方飞机可以获允许飞过该区域上空。9·11事件后,该基地周围还安装了“爱国者”导弹系统。

  俄罗斯科学家一针见血地指出,金属方阵实际上就是气象武器。这些高频电磁波发射装置可把大气粒子作为透镜或聚焦装备使用,从而改变大气的温度和密度,以达到最终改变气候的效果。

  美军这些被披露出来的计划显示他们将更有能力应对未来的变化的气候环境下作战,甚至可以将天气等因素转化为“武器”,为美军所用。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