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生:封存公车不应只唱节日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00:15 红网

  “五一”长假期间,山西省长治市将6000多辆公务用车全部封存。对违反规定一经发现封存或申报的公车私用,除公开曝光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严肃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此举从源头上杜绝了节日腐败、节约了能源,减少了费用。(5月8日《新京报》)

  事实上,如此在节日大规模封存公车并非长治首创。早在2002年五一长假期间,贵阳市纪委就将除值班车外的13辆公车全部封存,杜绝公车私用。同年国庆、春节大假期间,黑龙江牡丹江市委亦向全市下达了有关禁令。最近几年,山西省稷山县、辽宁省大连市、河北省廊坊市,也先后在节假日里对公车实行封存。特别是去年“十一”云南昆明大规划封存公车之举,还引来了了网友的口水大战。

  众所周知,公车是用来办公事的。节假日,大家都不办公事,办公事的公车也应休息。但每当节假公休日,一些单位的公车却比平时还要“忙碌”。而有权调用公车的人,大多是单位的头头脑脑,他们或携妻带子游山玩水,或邀朋约友吃吃喝喝,或进城、下乡走亲访友,或为他人的喜事捧场助兴。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公车私用出了事故,最后还要由公家来“埋单”。

  这些迹象表明,公车私用不仅增加了公家汽油费、修车费等开支,加快了车辆的磨损,增加了事故隐患,也加大了交通压力,而且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危害极大。长治市有关部门在黄金黄周期间大规模封存公车之举,是狠刹节假公休日“公车腐败”的高招,令人击掌叫好!

  然而,仅仅在黄金周期间对公车严格管理、大唱“节日歌”,还不是治本之策。针对“公车三分之一是办公事的,三分之一是领导办私事的,三分之一是司机办私事用的”现状,公众更期待这种铁腕禁车之举扩大到一年的365天,只要不是国家规定的上班时间,天天都得如此。要知道,黄金周大假不过才7天,只占全年的五十分之一,在非黄金周时间内我们就能听任“公车腐败”胡来吗?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曾提出建议,公车改革应从封存公车开始,上下班、节假日期间政府机关公车一律封存。在搜狐网举办的最受关注的提案议案总排行榜中,这一建议以63513票荣登榜首。可见,群众对封存公车的期待就如同希望天天都是“3.15”一样,看重的是实效。一到黄金周便左一个“严禁”,右一个“不谁”,起初可能有一定的约束力,时间一长难免会产生管车“疲劳”。

  故此,加强对公车的常规化管理以防止公车私用,比在节假日“一律封存”之类的临时性监管更重要。当有一天,廉政不需要假期,有关部门在黄金周到来之际不再大唱封存公车的“节日歌”了,公车公用便成了一种常态。

稿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