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三天患上焦虑症 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06:30 信息时报

  

高考前三天患上焦虑症咋办?
高考前三天患上焦虑症咋办?
每年6月是高三学生异常紧张时刻,今年高考还有3天,许多考生却因心理紧张等问题难以静下心复习,让考生感到烦恼。时报记者 巢晓 摄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刘国柱 张健) “平时成绩好但上考场就犯晕”、“高考只剩3天,母亲的紧张害得我没有办法复习”……距离高考只剩下3天时间,考生却因心情紧张、父母过分关爱等原因无法放松心情,从容应考?昨天,就考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广州“12355减压热线”专家说,调适考前心理关键是抱着“平常心”,考生要调整应考心态,尽可能避免长时间、高强度复习,转而参加些轻松文体活动,适当做些简单的基础性练习,增强迎考时的自信。

  个案1

  妈妈焦虑女儿被迫离家

  小芳是广州某高中三年级学生,其他同学正在家中备战高考,她却被迫收拾行囊离开自己的家。小芳说:“妈妈每晚找我谈话,昨天担心考不上,让我干脆放弃去找工作;今天又怕没念大学,找不到工作,宁愿花钱,也要我考民办的大学;明天又因为班主任的再三保证,叫我努力复习考上大学。隔三五分钟问一次报考情况、复习进度和考试成绩,我根本没法静心复习,现在看见书就烦,继续下去我担心自己大专也可能考不上!”

  最后,经过班主任耐心开导,小芳妈妈终于明白是自己焦虑情绪影响孩子的学习,并接受小芳的要求,让她暂时离家,到亲戚家迎接高考。

  ●专家处方

  家长摆正心态

  客观评价孩子

  12355热线专家、白云心理

医院的张延赤医生说,小芳的母亲和小芳明显患了“高考焦虑症”,母亲情况更严重,她的焦虑情绪可能加重女儿的紧张情绪,母女之间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种情况下,小芳的母亲首先要摆正心态接受现实,对自己的孩子有个恰如其分的评价,相信鼓励孩子,要相信不论结果怎样,她已经尽力做到最好了。除了帮助、督促孩子将饮食、作息等问题解决好,自己的工作和日常生活还是正常进行,创造轻松温馨家庭氛围。至于小芳,心态最重要,不要想着必须考上某大学才能报答父母,才能有出路,这样只会增加焦虑。对于已经出现的头疼、焦虑、注意力不能集中、心慌气短等症状,可以咨询和心理治疗,辅以一定药物治疗可以很快消除。

  个案2

  考前恶“补”越“补”越乱

  小浩在电话里说:“我现在看到书就头痛,眼睛发蒙,强迫自己看下去一点都记不住。怎么办?还有几天就要考试!”

  几次的模拟考小浩的成绩在中上浮动,他想着只要自己再努力一点,成绩一定会提高,可以考上梦想已久的学校。但是,考试临近,小浩却发现越来越无法集中精神看书做题,脑袋沉甸甸,翻开书本竟然有想吐的感觉,不到几分钟眼睛干涩发酸,平常一两遍就记住的题目,背了五六遍依然记忆模糊……头痛、烦躁,越想越担心,越想越乱。他说:“越临近高考,我越对各种知识感到生疏;越是拼命复习,就越觉得掌握得不扎实,我快疯了!”

  ●专家处方

  适当做些运动

  缓解紧张情绪

  过高的期待值加上高强度的复习工作,小浩的精神出现了高度紧张,这是心绪紧张的具体表现,属于正常现象。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疲劳战术的恶果。这种紧张的情绪会随着考试的逼近而增加,尤其在考前3天达到了最高峰。这时候必须想办法缓和绷得太紧的神经。具体做法有:适当参加文体活动。但不能过于剧烈。一旦感觉到学习得特别疲劳了,就应该立即放下书本,休息锻炼。但要注意的是,即使在这时,头脑里仍然要注意对知识系统的完整梳理和把握。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的张延赤医生特别指出,高考临近,考生最忌的就是盲目开夜车复习。因为睡眠过程是大脑合成记忆蛋白的过程,只有睡眠充足,才能提高记忆能力和学习效率,减轻焦虑,保持白天的精神充沛。

  个案3

  平时成绩好一上考场却犯晕

  19岁的小强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学习非常用功,在家是乖孩子,在学校是好学生,小学到高中都是别人学习的榜样。但是,他每次到考试时就紧张,中考时他坐在考场全身冒冷汗,写字的手不听使唤,结果差了2分,没有被现在这所重点中学录取。上高中后,小强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依然是名列前茅,但一上考场仍然像以前那样,不由自主紧张,脑袋空白,平时烂熟于胸的东西想不起来,结果第一次高考就考砸了,只上了专科

分数线,与重点大学失之交臂。今年是小强第二次高考,考场过于紧张的毛病并没有任何缓解。

  ●专家处方

  偶尔幻想自己

  一定通过高考

  12355热线专家、南方发展研究院心理健康研究所副所长何维女士说,这是考前心里过度紧张所致。适度的紧张有助于促进大脑兴奋、调动身体能量、保持学习的警觉性和注意力集中,这种状态会使考试效率有所提高。但过度紧张,则会引起心慌、胸闷、出汗、发抖、头昏、肌肉紧张不听使唤等系列生理反应,从而影响人的情绪状态、思维的灵活性和反应的灵敏度,进而影响考生正常水平的发挥。克服怯场最好的办法是做好充足准备,主要包括:精神准备与物质准备。精神准备就是除调整好情绪外,考生可以适当做些“幻想式的应考法”暗示,告诉自己“我能沉着应对”、“我能成功通过高考”等;物质准备包括考前3天,考生应尽快熟悉到考点的各条行车线路,以及考场所在学校、楼层、教室以及自己的座次、编号甚至厕所的位置等。

  ■相关新闻

  白云江村每年30万奖励准大学生

  时报讯 (记者 刘妍 通讯员 利伟强) “今年起,我们每年将投入30万元奖励考取重点大学的准大学生。”昨天,白云区江村村党委书记谭钜添在“江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实施教育强村战略启动仪式”上如是说。今后,考取北大、清华的高考生给予每人3万元奖励。

  据介绍,白云区江村村两委十分重视江村教育事业,分别投资200多万和600多万元兴建江村中学、江村小学;投资400多万元兴建江村幼儿园。谭钜添透露,江村村教育强村实施方案经村两委会研究决定,提交江村全体村民代表大会顺利通过,今年7月1日起实施,每年由村拨款31.5万元作为江村中小学幼儿园奖励奖学金,而且只增不减。此外,村每年对考取重点大学和中学的江村户籍的学生给予奖励,专项奖励资金已经通过村代会立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