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不在家,你们的生活好吗?》追踪:小月增有了"代理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2:39 燕赵都市报

  

《爸妈不在家,你们的生活好吗?》追踪:小月增有了"代理妈妈"

  小月增和"代理妈妈"吕玉巧在一起。本报记者陈正/摄

  本报邯郸电(记者陈正)“我又有妈妈了!”本报关注的肥乡县元固乡杨庄村留守儿童张月增日前有了一位“代理妈妈”吕玉巧,这是肥乡县妇联为该县留守儿童找到的第一位“代理妈妈”。

  在小月增10岁的时候,母亲因病撒手而去,父亲外出打工还债。今年年初,小月增的姐姐也前往保定打工,这个13岁的孩子只好自己在家生活(本报5月31日报道)。

  “小月增的事情见报后,大家特别关注他。‘六一’那天我们给孩子送去了一些生活用品和衣物。”肥乡县妇联主席李燕说,“那天我就想,孩子最缺的应该是亲情的关爱,给他找一个‘代理妈妈’就成了当务之急。”经过肥乡县妇联的发动和组织,最后,离小月增家比较近的同村村民吕玉巧成了他的“新妈妈”。

  “玉巧主要就是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比如给他做顿热乎饭,收拾收拾屋子,平常孩子有什么难题了也有个大人能给孩子帮助。这是我们肥乡第一个留守儿童代理妈妈,希望有个好的开头。”李燕说。

  通过媒体的报道,如今,农村留守儿童的事情也开始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李燕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六一”时,他们想给小月增买双鞋,当县城鞋店的老板得知这鞋是送给小月增的,说什么也不要钱。“人家告诉我,他们也看见都市报的报道了,这个孩子太可怜了,最后这家店的老板不仅没有要钱,还表示今后这个孩子的鞋他全包了。”

  昨日,肥乡县获得全国“中华孝亲敬老之星”称号的农家女李国琴也来到了月增家,留着泪给孩子留下了100元钱和一些营养品。

  李燕告诉记者,肥乡县妇联将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帮助当地的留守儿童,包括给困难家庭的孩子找照顾日常生活的代理妈妈,全县范围内开展给留守儿童献爱心活动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