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读书是不是“职业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3:04 现代快报

  近日,由《中国图书商报》和《瞭望东方周刊》共同组织的“百名党政干部阅读习惯”调查活动结果公布。统计数据显示,尽管绝大多数党政干部有较强烈的读书需求,但工作太忙、应酬过多正成为影响干部阅读的最主要因素。专家呼吁,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今天,应尽量减少“文山会海”和不必要的应酬,让阅读成为党政干部的良好习惯。

  (6月5日 《人民日报》)

  我觉得有时候专家真是可爱,比如说这类专家。“尽量减少文山会海和不必要的应酬”,说得轻巧,这样的话,还需要专家来说?老百姓骂娘的话里,都有此类人所共知的“合理元素”。所以,就拜托我们的记者们,不要动不动拿这类“专家”来糊弄人,这样既“烤”了专家,也败坏了民众的胃口。

  话说回来,官员爱不爱读书,我倒觉得不是什么了不得的问题。其实你要说官员不爱读书,也没道理,前几年,王跃文的《国画》《梅次的故事》等官场小说流行的时候,不少官员几乎是人手一册。至于《官场心经》《黑厚学》之类官场秘诀,也是不少官员的至爱,你不让他读,他还偷偷读呢。这能说明什么问题?所以,调查数据显示官员最爱读人物传记,我以为都不太可信,恐怕《国画》《厚黑学》之类的,不是没列入调查,就是不好意思说出来。

  现在的核心问题是,当官需不需要读书?按说是需要的,在信息爆炸的今天,要想做一个好官,必须在能力、品行、学识等诸多方面保持优秀状态,否则,无法面对“虎视”的竞争者、无孔不入的新闻媒体、“苛刻”挑剔的民众,而读书学习则是保持优秀状态不可缺少的“功课”。可在现实中,好像并不完全如此。除了公推公选时考试的需要,我们的一些官员是没必要读书的,读书根本不是“职业需要”。因为他们的“官饭碗”一旦捧上,就与读不读书没什么关系了。“会前定调子,会上排位子,会中念稿子,会后拿筷子”,“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执行,拍屁股走人”,“上午讲正气,下午讲手气,晚上讲力气”。你说,这样的官员还需要读书吗?哪有时间读书?

  有时候,能不能做一个好官,甚至能不能做得稳“官”,不是看群众满不满意,而是要看领导满不满意,这时候,读书用功就是其次的啦,关键是“功夫在诗外”了,如何“诗外”?书中自然不会有什么标准答案,只能是“迎来送往”“公关应酬”了。把时间用来读书,岂不是被人骂作“另类”“书呆子”?举最近的一例,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组织建设的节水工程是一个造福子孙的好工程,然而,这项“民心工程”却未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甚至还挨了批评,原因是这项工程都埋在了地下。你想想,这样的结果岂是读书能够读出来的?

  在我们国家,当了一定级别的官,可供利用的资源那就“海了去了”。讲话有“秘书”,办事有“助手”,甚至想弄个什么硕士、博士、MBA、EMBA之类的,有时候根本不需要本人劳神。我们的一些高校,恨不得抢着官员来捧场,一来可以给自己脸上贴金,二来可以交换一些资源。至于规则,那就“原则上”心中有数了。你说,连拿文凭都不需要“读书”,什么时候还需要“读书”呢?对一些悟得官场心得的人来说,如果遇到什么考试、考查,第一个念头不是考虑考什么、看什么书,而是关心“谁出题”,能不能“搞定”,都快成条件反射啦。你让他去读书,他能有时间吗?当然,现在的官员确实忙,但好像没有听说过哪个官员忙到没有时间“拜访”领导吧,所以说,所谓的忙只是一个托词而已。官员读书如果都已经不是职业需要,那倒真的是一个全新的黑色幽默了。

  【学者视线之肖余恨专栏】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副教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