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人民币债券将多方面推动香港金融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3: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五日电(记者 齐彬)继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之后,中国进出口银行周一宣布,在获得批准后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香港金融界人士表示,虽然人民币债券的实际效果仍是视乎具体额度,其吸引力亦受多种因素影响,但长远而言,此举将为香港债券市场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多方面推动香港金融市场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日宣布,经董事会正式批准,该行将在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后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这是第三家内地银行宣布考虑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进出口银行称已为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进行了充分准备,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该行公告称,“待人民银行批准后,即可启动在香港申报发债程序”。

  金融界人士指出,内地银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不仅为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加一个投资渠道,同时将从多方面推动香港的金融业发展:首先此举将有助于扩大香港银行的资产业务范围;其次这将为香港债券市场增加新的品种,扩大香港的债券市场规模,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提高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交通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说,有关消息表明内地金融机构对于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反应不错。但具体效果关键要看最终人民银行批出的额度,如果数额不多,象征意义将大于实际。至于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罗家聪认为,至少要有三至四厘,而发债机构的评级以及债券年期等,亦会影响债券的吸引力。另外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长步伐较慢,到四月份大约有二百五十五亿元人民币,罗家聪表示,人民币债券的推出同存款的增长,相信会起到相辅相承的作用。他并认为,目前股市处于高位,面对调整风险,亦是一个推出人民币债券的时机。

  专家表示,尽管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所筹集的资金,将由中国人民银行来提供平盘和清算,但发行人民币债券将推动人民币在中国国际收支资本项目可兑换,亦即充分兑换。一旦人民币实现充分兑换,香港的人民币债券以及其他人民币业务,有可能被作为在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而由香港金融当局提供平盘和结算安排。从而促进香港证券市场和内地证券市场联动。

  今年一月十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所筹集的人民币资金可通过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汇入具有人民币业务经营资格的内地金融机构。今年五月二十八日,中国银行宣布拟在香港发行不超过三十亿元额度的人民币债券。在中国银行发布公告一个月前,中国建设银行宣布如果市场条件成熟,可能在香港发行五十亿元额度的人民币债券。(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