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各地灾情不断:乐昌超警戒 紫金县城被水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1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六月九日电(粤水婷 宗合)连日来,广东省境内暴雨不断,各地频现灾情。粤北乐昌市八日超警戒水位,而粤东的紫金县城也被水浸。但暴雨并未阻断高考,广东省各地高考正常进行。

  据了解,由于受连日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的影响,乐昌武江水位上涨,至八日凌晨三时水位达到八十七点八七米,超过警戒水平零点五七米,当地为此启动了紧急防洪预案。由于及早部署做好防护措施,该市三个高考考场二千六百九十九名考生的考试未受到影响。

  乐昌市在组织此次抗洪中,及时启动紧急防洪预案,组织镇(街道)和村(居)委会的干部下到低洼地段逐家逐户通知民众做好防洪准备。同时,该市在电视上滚动播出汛情预报,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告知民众最高水位是多少,实际水浸地段是哪一位置,以免造成民众恐慌。

  八日凌晨三时,洪峰顺利通过乐昌市区,由于启动紧急防洪预案及时,该市低洼处民众得到及时转移,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部分公路塌方地段也得到及时清理,民众的生产生活未受到影响。

  而在粤东河源市紫金县,则没有这样幸运,水管被冲断,县城一度停水,二人因山体滑坡死亡。

  据了解,连日来,紫金县降雨不断,八日,县城整个城区被水浸,二十一条街道受淹浸,水深达八十至一百五十厘米,全县十三个镇不同程度遭受损失,受灾人口二十一万,全县被洪水围困民众二千零二十一人。该县中坝镇广福村一村民房屋因山体滑坡被冲垮,导致两人死亡。该县县城供水主管道被洪水冲断,全城供水几乎被中断,至八日下午五时才被紧急抢修恢复供水。

  粤北连州,曾在去年“六·一八”遭受百年一遇特大山洪袭击的瑶安、三水两个瑶族乡,原先修复的部分道路再次被冲毁,一些供电、通讯线路也受到破坏。

  目前,当地政府正积极组织群众进行转移,灾后复产和卫生防疫工作正在进行,部分灾区的供电、通讯设施已经恢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