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场“泽马可”仍有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9:58 南方日报

  可能诱发心血管病药监部门叫停

  广州市场“泽马可”仍有售

  拨打8008101555可联系退货

  本报讯 (记者/王小海)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药监局获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于日前发出通知,使用替加色罗(商品名:泽马可)在治疗中存在增加心血管缺血事件的风险,即日起各地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替加色罗各类制剂,已上市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收回。目前广州市药监局正在对全市药店、医院销售和使用该药进行整改。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该药仍有销售。

  泽马可主要用于女性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缓解症状的短期治疗。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称,我国共收到替加色罗的不良反应报告98例。近期,国家药监局组织专家对该品种国内外监测、研究资料进行评价和论证认为,对部分患者来说,使用该药的风险大于利益。国家药监局决定暂停替加色罗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广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醒市民:出于安全考虑最好不要使用这类有争议性的药物。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在越秀区一家药房发现了“泽马可”的踪影,标称为北京诺华制药生产的泽马可。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广州新特药房等几家药房称可以提供“泽马可”。广州新特药房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了该信息,并表示这个药的销量一直不错,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部门要求停止销售的通知。

  记者昨天从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在中国市场停售泽马可,即日起受理退货。患者可拨打8008101555联系退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