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澄清三个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4:38 东方早报

  不会强制每个学生跳舞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介绍,有媒体质疑说“强制每个学生跳舞”完全是误解。杨贵仁说:“如果有学生不喜欢跳舞,完全可以不跳。我们是要求每个学校组织跳校园舞,为学生提供一种艺术健身形式,但不喜欢跳舞的学生可以进行其他形式的活动。并不是说每个学生,都必须强制跳舞,好像又成了一种负担。”杨贵仁强调说,总的原则是希望学生要积极参加艺术活动和体育活动,要走出教室,走到操场上。

  不会代替广播体操

  目前,全国各地中小学普遍采用第七套或第八套广播体操作为增强青少年体质的主要活动。杨贵仁明确表示,校园集体舞不会代替广播体操,集体舞是艺术形式,可以使孩子们得到美的体验、艺术的熏陶。而广播体操只是健身,是体育的一个项目,广播体操的目的就是给孩子们提供锻炼的手段、健身的手段。

  不会替代民族舞蹈

  有人担心华尔兹替代了民族舞蹈。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潘志涛对此表示,非常有地域性的民族的,不一定是非常合适的,因为难度比较大。因此还是比较普及、比较大众化的舞蹈好一点。“华尔兹不是某一个国家和某一个民族所独有的,是全世界共有的文化财产。我们也可以跳。”潘志涛说,我们国家对于民族的认识和看法,其胸怀具有兼容性。不过杨贵仁表示,民族性是编创过程中始终强调的问题,因此特别在初中组加入《校园秧歌》的集体舞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