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三小已经“跳”起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4: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玉蓉

  

上海虹口三小已经“跳”起来了

  

上海虹口三小已经“跳”起来了

  

上海虹口三小已经“跳”起来了

  今年9月1日起,全国中小学将正式推广《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这套历时两年编创的集体舞蹈共7个,包括小学组《好朋友》、《阳光校园》、《小白船》,初中组《青春旋律》、《校园秧歌》,高中组《青春风采》《校园华尔兹》。昨天北京东城区25中学的同学在北京二龙路中学展示了其中两套初中组集体舞。

  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同时在这里举行。上海学生艺术团仲盛舞蹈团艺术总监、特级教师、校园集体舞的编创者胡蕴琪也来到了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她在现场接受了早报记者的采访。

  胡蕴琪说,舞蹈的编排基础是儿童舞蹈,也有体育上的健美操、民族舞蹈。比如以前的“找啊找啊找朋友”,就是民族的,有这个基础,再加进现代孩子的一种节奏感在里面。孩子们特别喜欢《阳光校园》。《阳光校园》更富有时代气息,里面加进了一些牛仔舞步,孩子们手拉手,他们特别喜欢跳。音乐也非常美。

  胡蕴琪介绍,上海基础骨干学校已经全部开始培训了。比如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就已经开始“跳”起来了。这里是实验基地,示范生就是在这个学校里找出来的。

  学生看法

  开始会觉得不好意思

  东城区25中学的一名初中生告诉早报记者,开始跳舞时跟男同学一起手拉手,的确会有些不好意思。“不过多跳两回就很自然了。”她大方地回答,“因为是集体舞,大家一起跳,也就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这位女生说,一周以前听说中小学校要跳集体舞,同学们都特别兴奋,跳舞比做广播体操有趣得多,学得也很认真。“我觉得跳舞可以练体形,练气质,也许还会瘦点呢。”

  跳舞究竟会否加速学生早恋,著名舞蹈学家黄明珠也进行了调查,结果也显示,78%的高中学生认为舞蹈强调相互配合,能增进同学的交往,能培养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精神。在对舞蹈对象的选择中,75%的学生选择男女合跳,60%认为均可。关于集体舞的作用,学生们普遍认为舞蹈可以培养审美情趣,有利于提升礼仪和合作意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