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考试无人监考” 本报发起诚信考试网上大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9:53 南方日报

  “无人监考”对于教育界而言已经不算是一个新生的事物了,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有不少的学校赶这个“时髦”。但是,大部分实施“无人监考”的学校似乎最后都不了了之,没有后文。然而,“无人监考”却始终都是校园里的热门话题。有人说:这种形式代表着校园诚信教育的决心和姿态,是素质教育“以人为本”精神的初步体现,让学生体验到被信任的快感和自由的畅快。也有人说:“无人监考”就是形式主义,在高考指挥棒的旗子下只能频频碰壁,是“不具备生命力”的尴尬尝试,与教育公平背道而驰。谁是谁非,我们很难给出一个答案。

  在监考制度极其严厉的高考过后,且让我们来探讨一下“无人监考”与“作弊”之间的话题。听听学生、教育者、专家,甚至社会人士的各方观点,或许从里面得到些许将来能用于教育的启示。

  在日前深圳育才二中初一年级的一次考试中,记者发现考场跟往常有点不一样:这个考场没有监考老师!是的,这是育才二中在初一年级推出的“无人监考”试点。

  学校认为,“无人监考”是对学生诚信的有效考验,也是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相互信任的有效举措。经过仔细酝酿,学校在初一年级实施了此项活动的试点,由班级主动申请报名,全班同学和学校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并在考前作出庄严宣誓。考试期间,教师发完试卷后随即离开试室,在考试结束时前来收取试卷,整个考试过程全部由学生在无人监督的状态下完成。

  考试结束,学校做出的结论是:“无人监考试点相当成功!”两天的考试,4个无人监考试室秩序井然,应考考生没有出现考试违规,完全达到了预期的设想。育才二中学生诚信做人、自尊自律的良好品质在这一活动中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和实际的锻炼。

  这样的结论,被少数“爱钻牛角尖”的学生所质疑:既然是“无人监考”,学校是怎样得出“无人作弊”的结论呢?这样的质疑本身并不重要,但它却引发了深圳育才教育集团几所中学学生的热烈讨论。为此,本报与深圳育才教育集团合作,将讨论的阵地挪到育才中学春韵网,看到了学生们对于“无人监考”这一形式的最真实的看法。

  辩论

  正方

  可行但不能简单实施

  上世纪90年代,我就曾在深圳新沙中学做过“无人监考”的尝试,相信在深圳算是最早做这种试验的。这个学校生源相对较差,学生学习成绩普遍不是太好,学生考试作弊的现象比较严重。我在当时提出做“无人监考”的尝试,就是为了以此来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让他们慢慢改正“不劳而获”“投机获利”的不良行为习惯和思维模式。

  首先,我认为“无人监考”是一种很好的模式。但是,我同时也觉得我们不能只采用一个简单的“无人监考”的形式,而应该做好各种配套的准备措施和后续教育。比如先要让学生明白,凡是考试就肯定会有成绩不如意的现象,但考试的目的不是为了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更不是为了分出差生好生搞差别对待。而是为了让老师真正了解到你学习的情况和老师教学的情况,以便结合学生的成绩做出相应的教学调整,改进教学方法,让学生真正获益。只有把真实的信息反馈给老师,老师才能给你最适当的帮助。另外,我们还要告诉学生,考试考的并不仅仅是学习成绩。一场考试,学生面临的却是成绩和品德两方面的考核,学习成绩的分数可能不及格,但是品德考核中你却完全可以拿到满分。两者之中,老师更看重后者,老师更希望你是一个品行端正的孩子。以此来鼓励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真正诚信的人。

  不少学生作弊,是担心考试成绩不佳,就被同学看不起、被家长责骂,怕丢脸、怕没面子,因此作弊以考到尽量好的分数,逃避批评,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针对这样的心理,我们会给考试成绩不甚理想的孩子第二次考试的机会,同样的考试题目弄清楚了以后再做一次,得出来的成绩往往都比较理想。既可以让学生避免家长的责怪,解除心理上的压力,也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当然,我们的教育还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和支持,我们还必须跟家长们积极沟通,让他们也了解到考试的实际意义。当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他们给孩子的不应该是责难,而应该是切实的帮助,帮助他们找到并真正地解决问题。

  两次完整的“无人监考”试验结束后,我通过几个班的班干部了解到,没有老师监考的考场,反倒真的做到了少人作弊甚至无人作弊。反馈回来的信息证明:这种做法确有实效,可行并极具意义。但我要强调的是,这应该是一个准备充分的做法,而不是简单的形式主义。

  黄孔辰(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深圳市中小学德育与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

  反方

  强行实施太盲目

  针对目前考试作弊现象比较普遍的现状,我还是认为纪律约束仍然很重要,教育还是必须与纪律并行。“无人监考,无人作弊”当然是一个理想的境界,但我们很清楚,要达到这样的境界还是比较难。我认为,真正的“无人监考”应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考试形式。在实施“无人监考”之前,我们首先要做好各方面的教育准备工作,为真正实施打好基础,等条件成熟再实施也不晚。我们要做的准备工作,就是花大量的精力、时间、教育手段来对孩子进行行为习惯和诚信意识的教育,让他们通过长时间的学习和积累,达到能够自我约束的程度。同时,还必须寻求家庭的配合,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另外,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还必须有社会的支持。

  学生作弊的原因不是单一的,而是复杂的。简单地改变监考形式,并不能对他们的行为习惯做出根本性的改变。当学生的行为习惯没有得到根本性地塑造前,就盲目地追求这种形式,强行实施“无人监考”还为时过早,很容易掉入形式主义。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来已经有不少的学校曾尝试过“无人监考”,可真正坚持实施下去的却寥寥无几。总之,我认为教育不能为了做而做,而应该耐心教育学生,真正帮助他们在思想上成熟起来,再做也不晚。而且一旦实施,就要坚持做下去,而不能偶尔做一两次又变调了,否则不但不能给予孩子诚信教育,学校本身反倒在孩子面前失去了诚信。

  禹明(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

  部分学校有作秀之嫌

  说个实话,学生时代我也经常作弊。在我看来,作弊不作弊并不能衡量一个学生的人品好坏。

  作弊是应试教育的产物。如果可以不作弊,谁愿意干那种又没面子风险又大的事情。要看到,作弊的学生,大部分都有很大的心理压力。我相信他们也是有上进心的,在某种意义上讲,作弊说明这个学生还有追求优秀的欲望,如果他没有这个欲望,用我们的话说“已经死猪不怕开水烫”了,他就会连作弊的欲望都没有。他们是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才不得不铤而走险。因为他们预期到了不作弊可能带来的恶劣后果。像我们做学生的时候,考试是要排名次的,考差了是要请家长的,成绩不好是要被同学老师歧视的。在这样的现状面前,作弊真正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只有作弊才可能不用请家长,不用罚站,不用遭人白眼。就此来看,作弊只能说明我们的教育环境还比较恶劣,仍然走不出应试教育的“以分数论英雄”的怪圈。

  “无人监考”在部分学校的出现,说明我们确实正在倡导素质教育,是一种姿态。形式很好,但效果未必好。因为,中国教育的大环境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新的教育理念仍然遭遇着传统思维的顽强阻击。应该说,“无人监考”旨在向学生发出一个信号:学生不是为了考试而考试。这样的信息,是素质教育的初级体现形式。素质教育不就是重能力不重分数吗?但这种信号在大环境里显得很弱、很无力。因为我们的基本教育制度,仍然要靠分数说话,只要高考这个指挥棒仍在那里挥舞,学生最后就还得靠分数解决一切。那些即便综合能力比较强,但考试能力欠佳的学生,在应试教育的考核中仍然处于劣势。他们不会因为“无人监考”的出现,而让衡量自身价值的分数得到实质性的增长。从根本上讲,要解决作弊问题,就必须要首先解决教育制度的问题。在教育制度没有解决好之前,部分学校搞“无人监考”都有作秀之嫌,因为不可能永远搞得下去。

  从整个社会层面讲,作弊还受到当下社会风气的影响。比如前段时间出现的“全民炒股”,就反映了一种社会领域的投机思潮,这样的思潮不能不说会影响到学生。作弊同样也是一种投机,如果通过投机能够获得利益,有很多人愿意这样选择。换言之,一定有人因为投机而获得利益,从而带动其他人趋之若鹜。我们每天都听到、看到、体会到投机带来的快感和成功,让我们感觉到社会是鼓励投机的,而社会一旦鼓励投机,教育也必然受到一定影响。

  严炜(媒体资深记者)

  众议

  在网络上,ID背后的真实身份令人好奇,学生?老师?还是家长?这一切无从追究,但他们对“无人监考”的意见,支持也罢,笑骂也罢,无疑都是发自内心的。

  客观理性派

  真实的幻觉:

  其实,最主要还是自身。如果诚实,不管是否有人,都能做到不作弊,相反,无论是否有人监考,想作弊的依然会找机会。

  滚来滚去:

  我觉得小型考试可以实行无人监考,但无人监考充其量只是一种试验,大型考试还是需要严格的监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毕竟最后会让很多漏网之鱼有机可乘。

  贾琳:

  老师监考稍松,学生就要作弊,这两者有因果关系吗?照此推论,法律稍松,人人都要犯罪了。我觉得规则是外在的,真正要约束自己还得靠自我意识。能够上“育才”证明大家都很优秀,让自己的人格受到置疑,我觉得不值得。

  痛心疾首派

  高原蓝马: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过:“有两种不偷窃的人:一种惧怕偷窃的严重后果而不敢偷窃,但如果危险降低到一定程度就会偷窃;还有一种人,就是不管有没有看管或严重的不良后果都不会偷窃,因为在他们内心认为偷窃可耻,他们不可能放低做人的标准。”

  罗素想告诉我们,我们行为产生的根源在于意识,如果我们的道德与法制观念没有内化到心灵中,只是装装样子,那么我们还是有可能做错事,甚至是严重违法。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现在教育界作弊的问题日趋严重,包括作弊者的手段也日趋先进。管理部门一般采取的办法还是简单的严防死守,但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们总是在想,一个孩子怎么才能让父母真正放心,他长大后怎么才能让单位、社会和国家放心。那就是要让孩子尊重、崇敬一切人类的基本的道德准则和法制观念,还要把那些思想内化到他们的心灵。这样,在任何地方和场合他们的选择都将是正确和坚定的。

  于冰:

  考试作弊既欺骗老师也欺骗自己,不过最终是骗来骗去害自己。当你考试作弊的时候,一定会有同学看见,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呀,你在这一刻既丢了面子,也丢了人格,还丢了尊严。你们是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还有比丢失人格、自尊更重要的吗?

  壮怀激烈派

  多情应笑我:

  我向来反对考试作弊!但也许只有成绩好的学生是这么想的,成绩差的学生可能不管有没有面子,他们只要成绩。

  金陵葬花:

  真的是“无人监考”吗?好像不然吧!听老师说,有摄像头监视,而且比有人监考还细致严密,甚至还能看见你在试卷上写的字。其实表面上是“无人监考”,对学生完全信任;而实质上,是更深层的不信任。

  小冷:

  我反正考试没有作弊,但现在的学生,看见别人作弊,感到愤愤不平,好像自己没有作弊吃了亏。

  钉子:

  有时真得很让人生气啊,有的成绩好的还帮成绩差的作弊。我们复习得那么辛苦,可有时候考得还没有作弊的好。

  天抹微微云:

  唉,我想,实行“无人监考”之前应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吧。首先,我认为应该从抓一个班的班风做起,如果一个人作弊,所有人都包庇,整个班都有问题,如果大家都能以班级荣誉为重,就不会做让全班丢脸的事了。

  一针见血派

  爱睡觉的影子:

  若要杜绝作弊,就要从作弊的根本问题入手。一味地去说作弊不好,写什么诚信保证书,根本是浪费时间。作弊说白了不就是为了分数,要不是大家都把分数当作了衡量人好坏的标准,也不会有人愿意去作弊,冒着失去人格尊严的危险去铤而走险。或许会有人说老师们并不是只看分数的,那么分班升学之类的东西,还不是大多按照分数高低来衡量人……我总觉得那些说自己鄙视作弊者的人,只是自己没考赢作弊的人在那抱怨罢了。即使抓到了所有作弊的人给予了处分,那就可以杜绝作弊吗?不可能的。希望大家想问题想深一点,所谓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要杜绝作弊是要从心态去改变,而不是一味地批评或自己胡乱评论……

  子芒:

  作弊可能是因为压力大吧。学校是不是也有责任?虽然都说考试是形式上的测验。检验自己的能力、成绩,可是却常被拿来吓唬人。这样把学生都逼急了,那就应付你学校和老师一下了,反正是形式上的考试。但我觉得不应该因为某人作弊就和他撇清关系,这和他本人的道德、人品,也许并没太大关系。

  贺贺:

  “无人监考”的意义我暂且不谈,但我想“部分班级尝试无人监考”与“取消监考”或“全面实行无人监考”是不同的概念。

  专题策划/撰文 刘丽

  图:

  一所中学的学生在“诚信考场”内参加考试。新华社发

  学生在期末考试前参加“诚信考试”宣誓。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