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规划新投资区 泉州或成第三个台商聚集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2: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3日电 今年以来台商投资海西的脚步大大加快,尤其以泉州市更成为台商新一轮投资的热点地区。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前五月台商投资泉州达25亿美元,超过历年18亿美元的总和。为此,泉州市在国家商务部的支持下,拟在后渚港对岸的洛秀组团建设一个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的台商投资聚集区,主要承接台湾高端产业的大型项目西移入闽。这将是继东莞、昆山之后,大陆的第三个台商聚集区。

  台高端产业大佬频访泉州

  今春以来,以台湾光电、机械、石化、造船为主的高端产业大佬频频造访泉州,有的企业甚至接连派来了多个投资考察团。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五月,已有台湾长荣造船、和谐光电、光伏电子、台达电子、灿圆芯片、伟达、茂章等40余家大型企业派代表团到访泉州。来者有许多相同之处:一是多为台湾百大企业;二是多为本行业旗舰企业;三是多为原来限制投资大陆的台湾高端产业;四是多为企业的“主事人”。

  台湾高端产业频频造访泉州,为的是一个共同目标:与泉州政府连手,在这片与台湾最有缘分的土地上打造一个新的台商投资聚集区。台湾美旗集团老板在考察泉州时说:美旗公司已连续观察泉州六年时间,发现泉州是海峡西岸最具活力的地方,投资的硬软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已经是台湾大项目进入的理想时机。

  为了促成此波台商投资热潮在海西结下硕果,泉州市在洛阳江入海口与秀涂港一带的洛秀组团,高起点规划了一个88.28平方公里的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洛秀园区,按照现代工业和现代城市新区的发展定位,拟将该园区打造成为国际级的会议、采购、物流、研发、设计、休闲中心和现代化制造基地,成为承接台湾高端产业板块式转移的重要基地。同时,按照对台“先行先试”原则,探索建立两岸共同经贸协作试验区,在经济、技术和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积极引进台资金融、现代物流机构和台湾一百大项目,以旗舰项目的引进带动整条产业链和产业板块的嵌入,使洛秀园区成为台商在祖国大陆的主要投资集散地,成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据介绍,洛秀园区中的泉州台商投资炡W划总用地面积为58平方公里,其中可综合利用面积35平方公里。将以高起点、高标准和高品位开发,全力建设成“海峡西岸中部台商投资的聚集区、先进制造业核心区、泉州湾滨海港口新城区”,借助政策体制优势,根据台湾产业转移动态与趋势,以泉州市重点发展的机械电子、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产业依托,以初具规模与特色的若干产业集群为支撑,吸引承接台湾产业转移,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功率半导体、LED光电)、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尽快形成产值超五百亿元的台商投资密集区。

  商务部支持设台商投资区

  据悉,规划中的泉州台商投资区已由福建省政府上报国务院,申报工作得到国家商务部、国土资源部、国台办等相关部委的支持。

  商务部考察组表示:同意泉州提出的设立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依据和观点,认为在珠三角和长三角之间完全有条件有必要建设一个全国新的台商聚集区域。泉州对台有“五缘”优势,基础设施完善,还有科学的规划,在建和在谈台资大项目多,发展潜力大,选点首期二十平方公里不占用耕保地,商务部愿意想办法帮助泉州成为继东莞、昆山之后又一个台商聚集的地方。

  泉州台商投资区建设快速

  记者了解到,泉州台商投资区建设步伐极快,目前已成立了开发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开发建设指挥部,组建了洛秀开发公司,开发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台商投资区分区规划、市政工程规划已经市政府审定;道路、供水、供电和其它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其中台商投资区的主要骨架路网的东西主干道即将建成通车,秀涂疏港公路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110千伏长新变电站已竣工供电,10万吨级秀涂码头建设正按计划进行。同时,杏田起步区标准化厂房已完成设计,首期土地已完成征地拆迁,近期将开始破土动工。另外,两幢高26层、投资2亿元人民币的泉州台商总部大厦,也即将在此开建。

  台和谐光电项目率先入区

  第一个进入泉州台湾投资区的台商项目,是台湾和谐光电科技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5.7亿美元,将形成光电(LED)系列产品的垂直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8亿美元,可带动下游产业年产值200亿人民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泉州台商投资区将走“以旗舰项目的引进带动整条产业链和产业板块的嵌入”的快速发展之路,计划到2010年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2015年超过300亿元,2020年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史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