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显示今年前五月闽输入台湾水果剧增三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4:53 中国新闻网

  

统计显示今年前五月闽输入台湾水果剧增三倍多

  资料图:在二00六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台湾品种的水果成为交会会主要产品。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厦门六月十三日电(陈悦 刘频)来自福建厦门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到五月,福建省输入台湾水果增势强劲,数量同比增长三点三倍。

  据统计,今年前五个月,台湾水果自福建省输入大陆达八百六十二吨,价值逾八十六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三点三倍和二点三倍,进口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一成以上。输入水果中以橙和槟榔为最主要品种,两者进口量占总量的九成。其中橙的增长尤为迅猛,去年进口六百五十七吨,增长二十六倍,占台湾水果自闽进口总量的七成六以上。

  有关人士分析,近年来,福建作为台湾水果在祖国大陆中转站的地位日益凸显。

  首先是凭借福建与台一水之隔的区位优势,加之厦门海关等口岸部门积极提供通关便利,台湾水果自闽输入不断攀升。据统计,去年福建从台湾输入水果为七百七十六吨,比前年增长近一倍,而今年输入量更明显加速增长。

  其次,自闽输入的台湾水果除了小部分在本地销售外,七成以上要通过陆路运销外省,福建作为台湾水果输入桥头堡和中转站的作用日益显著。为尽量减少台湾水果在物流环节和投放市场前的流通时间,厦门海关等口岸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为台湾水果“登陆”打造了“快速通道”,大大便利了台湾水果的输入。(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