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现流行人犬瑜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7:46 青年参考

  随着瑜伽参与者越来越多,它的种类也日渐丰富,有些项目让人匪夷所思。最近在美国就流行一种“人犬瑜伽”。

  瑜伽班上的“非常学员”

  在瑜伽运动中,“腹部上翻姿势”很常见。在华盛顿州贝尔维尤市举办的瑜伽培训班上,不少“学员”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与这种姿势相反的动作——腹部下翻姿势,直到离开瑜伽垫时仍不改变。你能猜到这是为什么吗?答案是:这些学员本来就有四条腿——它们是陪主人训练的宠物狗。

  这就是近来在美国纽约、洛杉矶、匹兹堡等大城市兴起的新颖瑜伽运动——人犬瑜伽。因为新颖的形式再加上良好的效果,这种瑜伽班很受欢迎,许多都市白领和家庭主妇都在劳累之余,与自己的

宠物狗“一起动起来”。

  西雅图金县人道协会就开办了这种瑜伽班,布伦达·布莱恩是这里的女教练。瑜伽课程每次40分钟,共有10条狗与10名学员一起练,每周一次,每四周为一个周期。目前布莱恩的瑜伽班火爆异常,每周都有许多人给她电话要求加入。

  它们是天生的瑜伽大师

  布莱恩表示,她的灵感来自一次交谈。

  一年以前她在一次宠物狗时尚秀活动中,负责“选手”们的按摩工作,活动的举办方时尚集团的主管对布莱恩所做的工作十分感兴趣,这位主管是一位瑜伽教练,随后和布莱恩愉快地交谈起来。布莱恩的灵感喷涌而来,她想何不把她的工作与瑜伽结合起来呢?

  “这简直是一次完美组合!”布莱恩感叹道。当时还没有“人犬瑜伽”的先例,她立即着手进行试验。她当时有两条宠物狗,分别叫格斯和亨尼。开始时它们很不安分,布莱恩每次都耐心地“指导”它们与自己一起做各种动作。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两条宠物狗竟然做得有模有样。此后她一直和两条爱犬一起练习,并设计了一整套人犬互动瑜伽动作。

  布莱恩盛赞宠物狗简直是天生的瑜伽大师。“当它们在伸懒腰或者在你身旁撒娇时,这就是它们的瑜伽。”她打趣道。布莱恩表示,现在,她只要一铺开瑜伽垫,两条小狗就会兴冲冲地冲过来准备加入,这说明它们也享受到了其中的乐趣。

  人犬交流学问大

  许多参加培训班的人认为只需要在普通的瑜伽动作中稍作改动,就可以完成“人犬互动”了。但到后来他们发现并非如此,有的宠物狗不配合主人动作,有的喜欢到处乱跑,更有甚者干脆就趴在瑜伽垫旁呼呼大睡。布莱恩和金县人道协会的工作人员遇到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怎样才能和宠物狗更好地交流。

  布莱恩表示,“人犬瑜伽”课上宠物狗虽然只是一种辅助工具,但“两个不同物种间的交流”仍然十分重要。以“下犬式”动作为例,练习该动作时,人们两掌撑地,臀部上抬,身体下压时将头枕在宠物狗身上,要注意时刻与它们保持身体接触。这就好比给宠物做按摩。这时,狗会非常放松,甚至就在瑜伽垫上打起盹来。

  布莱恩还专门设计了两个轻微伸展及狗按摩动作,让宠物狗更多地参与进来。

  “人犬瑜伽”:80%是乐趣

  从本质上来看,瑜伽是一项比较“辛苦”的运动。由于动作难度大,在普通的瑜伽班上经常可以听到学员抱怨说,比专业体操训练还辛苦。但在布莱恩的培训班上却到处是爽朗的笑声,人们为自己的宠物狗所做的“非凡动作”忍俊不禁。

  正如西雅图人道协会社区关系负责人霍尔特说的:“这是一种全新的交流方式,其中80%是乐趣,你将很少感觉到痛苦。”

  编译 池晴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