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会徽:给它5年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1:35 青年时讯

  在国人因2008年奥运会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英国的伦敦也正在为2012年奥运会紧锣密鼓地准备着。

  前不久,伦敦奥组委在伦敦正式公布了2012年奥运会会徽和残奥会会徽。由世界著名设计公司奥林斯公司设计的奥运会徽和以往奥运会不同的是,2012奥运会会徽颜色一共有四种,分别是粉色、橙色、蓝色和绿色,可根据不同场合的需要选择不同颜色的会徽。表示举办年份的“2012”通过变体形式成了会徽的主体,表示举办地点的“London”和奥运会五环标志被嵌在第一个“2”和“0”上。并且,这一设计是百年奥运史上第一次由同一年举办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共享”同一个会徽。

  1有争议的设计

  会徽一经公布立即引来众多非议,尤其是伦敦市民,把矛头直接指向了伦敦奥组委和会徽的设计单位。批评者以“破裂的纳粹标志”、“正在上厕所的猴”、“潦草的恶搞”等词语形容新会徽。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项网络民意调查显示,逾80%的受访者不喜欢这个会徽。

  关于新发布的伦敦奥运会会徽,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伦敦2012年奥运会将是每个人的奥运会,这就是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新会徽表达出来的理念。在我们建造的场馆、举办的比赛等任何有关的地方,新会徽将无处不在地提醒我们对奥运做出的承诺:我们要通过奥林匹克精神吸引人们参与奥运,用奥运精神感召和影响全球的年轻人。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团队负责人王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计作品本身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对于2012年的奥运会会徽我们美术学院的老师私下里也探讨过,有的人喜欢,有的人不喜欢,存在很大的争议,设计作品有争议是很正常的,设计作品本身并没有好与不好的区别。不管大家对他的看法怎样,会徽的设计者已经达到了他们预期的目的:标新立异、不落俗套,并能够引起大家的关注。”

  2有男性感的设计

  “第一眼看上去,伦敦奥运会会徽的设计很特别,与以往奥运会的会徽都不一样,与当下比较流行的设计手法也不一样,会徽具有很大的张力,运动感极强,棱角分明的设计使会徽极有力量感、极具男性特色、极具阳刚之气,这与现在国际上流行的标志标牌设计尤其是与奥运会相关的设计理念完全不同。”王敏向记者描述了他看到伦敦奥运会会徽时的印象。

  与大多数伦敦市民的看法相左,会徽得到国际奥组委和设计界大多数同行的认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这是一个真正的崭新的标志,它生动地捕捉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精髓——即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精神激励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在已经超越了一个世纪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中,每一届奥运会都能够给世界上的人们带来独特的色彩和感觉。我相信,伦敦奥运会的会徽将是2012年奥运会对奥林匹克内涵的最好诠释:活力、现代和参与。”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团队成员杭海在接受媒体参访时也表示:“这个设计非常不错,我看它第一眼就觉得它非常现代、阳刚。与往届奥运会将会徽主图形、举办城市及年份、五环这几项元素进行规则排列的做法不同,伦敦奥运会会徽将这些元素完全打散,重新排列,往届会徽中相对次要的年份数字被提到了最重要的位置——整个会徽图案就是‘2012’这一数字的变型。这样的设计使得人们对‘2012’这一概念印象深刻,过目不忘。”

  3第三个奥运会会徽

  在北京奥组委筹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会徽、奖牌、吉祥物、奥运火炬等一系列奥运元素的设计都在力求展示中华5000年的文化,力求把中国元素融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方方面面,篆书、印章、流云、纸张、美玉等等中国元素都被镶嵌在了与奥运会有关的信息中。王敏说:“中国的奥运设计是以5000年的文明为底蕴的,要求处处体现民族风格、民族个性。”

  那么伦敦又是怎么的一种风格呢?

  1908年,英国伦敦承办了第四届奥运会,1908的奥运会会徽主体图案是一个跳高运动员跃起的动作,带有浓郁的时代风格,跳高运动员的服装、跃起的姿势、运动员身后的煤渣跑道和运动场中间的游泳池,都带有浓烈的时代特征,带有当时的烙印。

  1948年伦敦承办第十四届奥运会,1948年的会徽由英国的标志性建筑——议会大楼的钟楼为主要构成。其中,著名的“大本钟”的指针指向四点,这是计划中的开幕式时间,前景部分为奥林匹克五环标志。

  王敏介绍,伦敦在设计界是有底气的,伦敦是设计人才辈出的城市,作为世界上著名的时尚之都,伦敦的设计一直是走在世界的前沿,引领着设计界的潮流。如何在奥运会会徽设计上也达到引领今后潮流的效果,在设计界引起震动这也许就是会徽设计师所考虑的问题。

  4需要经受5年的时间考验

  王敏教授非常赞同伦敦奥运会会徽的设计。他解释,近些年,随着电脑技术在设计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很多独特的设计手法被应用到设计中来,比如颜色的过渡、光影的效果、立体效果等,而伦敦奥运会会徽的设计者并没有利用这些高科技手段,也抛弃了当下流行的理念,只是以简单的平面图来展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内涵,设计出来的效果非常大胆、新颖、独特,打破了人们对奥运设计的一贯思路。

  同样是设计界的同行,王敏从设计师的角度分析了伦敦奥运会会徽设计者所面临的困境。他说:“如何拿出一个既能够代表伦敦又能够得到大多数人认可的会徽,这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我很能理解伦敦设计师的困惑,一贯引领设计界潮流的设计师如何在奥运会会徽的设计中达到这一效果是需要进行大胆尝试的。伦敦奥运会会徽是要经历5年时间考验的,2007年设计出来的会徽能否在2012年依旧走在时尚潮流的前头,对于设计师这是很关键的一环。”

  “我相信,五年后这个会徽一定会得到多大数人的认可。”王敏最后补充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