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外遭指控内有暗流 谢长廷被内外夹击焦头烂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4:58 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涉入“政治献金案”,面对检察官“犯行确凿”的指控,除须使出全力加以辩解外,还得应付党内“落井下石”明枪暗箭的攻击,以致陷入多面作战的困境。

  台湾《中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陈水扁于二千年因国民党分裂而登上大位,现今谢长廷身负延续民进党“执政”之责,诚此一时彼一时,毋乃民进党上台七年来,权力的掌握与资源的分配,已形成牢不可破的网络,但在大选冲击下,俨然出现解构和组构的震荡,谢长廷无可避免的面临内部结构性的反对势力,何况又有诸多外部因素的压力铺天盖地而来,使其“总统之路”困阻重重。

  除司法案件的羁绊外,谢长廷主要障碍有二,一为民进党偏执的先天体质;一为少数“主宰者”对“党意”的操控。初选之后,游主席扛着深绿大纛,以“民粹”手法挑起挺扁与反扁论战,助使谢阵营能在反苏、反新潮流的鏖战中胜出,但也激化了党内的矛盾,保守势力从而占了上风,遂形成所谓本土化的“主流价值”,对上所谓非本土化的“非主流价值”。

  民进党保守势力的“主流价值”植基“去中国化”,与泛蓝乃至中间选民对打开两岸僵局、重启台湾生命力的企望大相径庭,更违背谢长廷“台湾维新”、两岸“和解共生”的主张。然因谢长廷不能没有党的奥援和基本教义派的“赞声”,唯有摸着石头过河,随党的基本价值起伏,既不能妥协也不能抗拒,因而出现左支右绌窘境,他以“个人喜恶”反对承认大陆学历,就是这种心态的产物。

  尤有甚者,谢长廷之于副手虽属意“谢叶配”,早为众所皆知,却一顾三徘徊,不敢大说说出“ Yes”,症结在于陈水扁仍不忘情于“谢苏配”;或许基于此因,苏贞昌承认失败退出选局后,仍声言将等待“热带气旋”趁势飞扬,其“乐观”的心境不言可喻。对此情势,不由让人解读为:陈水扁一仍旧贯的玩其“恐怖平衡”的游戏。

  陈水扁介入政权保战之深,铺演“恐怖平衡”之余,岂无从己身出发的考量?因陈水扁下台之时,即为被问罪之始,其孜孜于“谢苏配”,不免隐含若谢被“司法”绊倒、苏即可取代的用心,更有在谢苏之间谁能给予特赦的寄望。由是以观,谢长廷大选之战,内外交相逼殆无可置疑。

  (编辑:小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