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华能熄火金堂为成都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年华能熄火金堂为成都充电
华能成都电厂昨日正式关停后,对改善城东环境和全市空气质量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现在烧粉停炉,结束运行!”昨(16)日上午11点,随着国电成都电厂厂长、国电金堂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伟一声令下,运行了近20年的华能成都电厂正式关停,国电成都金堂电厂将取代华能电厂,为成都“充电”。

  我把青春献给了你

  昨日一早,在华能电厂即将关停的一小时内,210米高的烟囱还在冒烟,机器还在轰隆隆地运转,保安仍在有条不紊地盘查出入的每一个人。集控室的值长唐德明说,把当天所有的煤、煤粉全部烧完了,就预示着电厂即将关停,“自1988年建厂以来,我就在这里工作了,伴随着电厂走过了20余个春秋,心中怀着太多不舍。”58岁的李扬军是这里的一线员工,“我们把整个青春都融入了电厂,一辈子也忘不了这里是我们奋斗过的‘阵地’!”在关停前的几分钟里,不少员工都拿着相机、DV记录着这最后时刻。

  它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据华能成都电厂关停办主任姚宗文介绍,华能成都电厂建于1988年,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最高峰时每年为成都送电12亿多度,累计为成都送电近200亿度,为成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电厂采用了当时最为先进的电除尘技术,防止烟尘大量外排。但电厂机组并没有安装脱硫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将大量的二氧化硫直排入空中,使空气质量受到了极大污染。“华能电厂关停后,每年将减少烟尘排放0.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9万吨。”姚宗文表示,这对改善城东的生活环境,乃至全市的空气质量,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成都电网重要支撑点

  在华能成都电厂关闭的同时,6月3日,我省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机组之一、历时3年建成的国电成都金堂电厂1号机组正式发电上网。目前,该机组每日发电量为600万千瓦时—800万千瓦时,满发运行时,可达到日发电量1000万千瓦时—1200万千瓦时,预计年产量将达到60亿千瓦时,是成都电网重要的一个电源支撑点。

  据介绍,国电成都金堂电厂是替代国电成都热电厂的异地建设工程,在建设时同步安装了烟气脱硫装置、高效静电除尘器和烟气连续在线监测装置,于上月开始试运行并通过了各项测试。

  □链接

  作为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成都市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于2001年8月启动,成都热电厂被列入第七批搬迁企业,并受到特别关注。2006年4月28日,提前关停老机组,2007年6月16日,关停代管的华能成都电厂20万千万机组。

  早报记者何娇娇实习生尧玉翠摄影雷湘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