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居然要成CBD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6: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朱丽亚

  家住重庆市南岸区长江边弹子石的陈先生1997年离家去南京上大学,之后一直在北京工作。每次回家他都会惊喜地发现家附近发生的变化。

  离家前,从陈先生家到长江边是偏僻荒凉的乱石滩,没有公路,沿江地区是南岸区危旧房最为集中的地区,山坡上散乱地分布着陈旧破败的房屋,其破败与一江之隔的朝天门码头的繁华有如天壤之别。2002年,南滨路建成投入使用,并迅速成为代表重庆都市形象的一张新的名片,甚至不少外地人说:“没到过南滨路,就没有到过重庆。”而重庆直辖十周年前夕,陈先生回家探亲又听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家门前两江交汇处的江底将建三方隧道,将渝中半岛的朝天门码头、江北区的江北嘴和南岸区的弹子石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组成重庆的CBD。“没想到十年前我家那么偏僻的地方居然要成CBD了!”陈先生有些难以置信。

  “南滨路的发展可以说就是重庆直辖十年的一个缩影。”南滨路管委会主任周万里感慨万千。

  中华美食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重庆第一路、重庆外滩等一系列的奖项和赞誉,都是近几年社会各界毫不吝啬地授予南滨路的。而1998年当南岸区委、区政府决定举全区之力建设打造南滨路的时候,有很多人投以质疑的目光。

  当时的南岸区沿江地区交通闭塞,南坪与弹子石两个中心区之间长期只有一条南弹路相连,从南坪到弹子石要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南滨路将串连起已经建成和即将建成的多座长江大桥,并分流南坪的车流量。但南滨路并不只是一条交通干道——他们希望的是“风景这边更好”,在建设南滨路之初就提出了高标准的建设目标:“最有人气的旅游观光带、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最具品位的人居环境”。

  “南滨路火了!”“南滨路现象!”“幸福来得太突然!”都是南滨路亮相重庆时媒体发出的阵阵惊叹。几个月的时间南滨路上就汇聚了上百家餐厅、酒吧和茶馆,夜幕降临,车水马龙,流光溢彩。

  南岸区又提出了“南滨路4小时经济”的新概念。周万里告诉记者:“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纯粹的餐饮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南滨路的未来不仅是美食一条街,还要有旅游观光、休闲购物、文化康体的功能。”投资3.5亿元的江南大剧院将是落户南滨路的三大剧院中的第一个,预计年底开建,2009年建成,这将是重庆40个区县中最大的剧院,也是目前全市仅次于在建的重庆大剧院和人民大礼堂的第三大剧院。

  类似南滨路的变化在重庆不断发生。

  位于嘉陵江北岸的江北区在10年前也是一个人烟较为稀少的区域,随着连接江北和渝中半岛的黄花园大桥的贯通,江北区的观音桥商圈迅速崛起,并已经向号称“西南第一街”的解放碑商圈发起了挑战。

  “新的城市总体规划有望在近期获得批准。”直辖前夕,重庆市规划局局长蒋勇对外宣布。早在2004年,重庆市启动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批,成为中国“新特区”的重庆,将按新的总体规划进行规划建设。10年后,重庆市主城区的城镇规模将在现在的基础上扩大一倍。

  “看起来重庆是越来越大了,但感觉却是越来越小了,到任何一个地方都越来越快了。”在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参观的一位市民这样对记者说。

  通过不断建成的跨江桥梁、环线高速公路、轻轨,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半小时主城”已经变成现实,即从主城区任何一点到市委、市政府不超过半小时。而未来更让市民充满期待,2005年重庆开通了第一条轻轨,而现在,轨道交通已经规划了九线一环。凭借便捷的交通,重庆将把23个区县揽进“一小时经济圈”的怀抱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