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商贸活力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6:34 辽一网-华商晨报

  铁西区政府在铁西老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欧洲特克莫商业广场、红星美凯龙、瑞典宜家、锦江饭店等一大批世界知名服务业项目落户铁西。

  北二路汽车贸易产业带、兴华商业街等特色街路日益繁荣,新恒基、新湖、万达地产纷纷入驻,彻底改变了铁西“工一色”的功能布局,实现了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一个以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现代工业与充满活力的现代商贸完美融合的新城区正在形成。

  全面改造 人文环境大变样

  以城区环境日新月异、工业文化不断弘扬为标志,铁西新区的老工业基地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新区政府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行“精细化”管理,完成了棚户区的改造,取缔了马路市场,拆除了违章建筑,推进了村屯改造,全面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铁西区还不断加大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投入,高标准改造建设了一批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建立健全了公共卫生防控体系,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覆盖全区。改造建设了体育场、图书馆、沈阳工人会堂等一大批公益设施,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活动广泛开展。铸造博物馆、工人村生活馆、蒸汽机车博物馆、劳模纪念浮雕等相继建成,铁西工业文化得到不断弘扬光大。

  社保体制 居民生活水平提高

  在社会保障方面,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全面建立,城乡群众安居乐业,铁西老工业基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铁西振兴的成果让广大居民感同身受,新区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国有及国有怀抱集体企业的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全部参保,制定并实施了《铁西新区城乡群众特殊困难社会救助暂行办法》50条。大力实施就业、再就业工程,13万名下岗职工基本实现了再就业。完成了棚户区改造,正在进行旧楼区改造,4万多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本报记者 徐天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