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大桥被撞坍塌事故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8:1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广东九江大桥遭坍塌事故在事故发生10小时后原因初步查明:发生跨塌的部分为引桥部分,不属于主航道,只允许小型船只通过,而运沙船违规操作驶入,撞上了大桥桥墩,引起桥面坍塌。

  任何桥梁建造所设计的防撞抗击系数,前提应该是正常状态下的撞击,就像美国的世贸大楼,它在建造之初肯定没有设计大型民航客机的防撞抗击系数,而只是一般的像飓风、雷电等袭击的安全系数。而美国在“9·11”后为此类重要建筑设计的防撞抗击系数就是,加强了空中安全检查和保卫措施。具体到如何防范船撞桥悲剧重演,有关部门除了在设计一般的桥墩防撞抗击系数之外,更应该预先设计出航运船只的“防违规系数”,即大吨位船只违规驶入非主航道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如何防备?如果预先设计了“防违规系数”,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事故发生率。

  “防违规系数”在公共安全中可谓至关重要,相对于“防撞抗击系数”,“防违规系数”是典型的防患于未然。这个“防违规系数”的设计,应该更注重将违规操作的任何可能都给排除,而不仅仅是违规操作之后的“防撞抗击系数”。像煤矿瓦斯事故,有关部门理所当然地应该设计上“防违规系数”,让它和矿工的“防瓦斯中毒系数”一起构成安全生产的“双保险”。

  其实所有

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违规操作的必然结果。那么,将事故的发生消灭在萌芽状态中的唯一办法,就是尽可能地提高“防违规系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