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斯宣布哈马斯武装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9:44 南方日报

  以独立人士萨拉姆·法耶兹为总理的巴勒斯坦紧急政府17日宣誓就职。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称新政府“非法”。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则下令宣布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为非法武装。

  紧急政府宣誓就职

  简短的就职仪式当天中午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新任总理法耶兹在就职仪式上说,新政府将致力于结束动荡局势,为全体巴勒斯坦人提供安全保障。法耶兹专门向居住在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发表讲话说:“你们在我们的心中,在我们日程的最上方。与我们传统背道而驰的黑暗和羞耻之物阻止不了我们。”

  新政府由13个内阁职位组成,其中法耶兹还兼任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内阁成员以独立人士为主,包括人权活动人士和工商业者,只有内政部长阿卜杜勒·拉扎克·叶海亚来自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内政部长将掌控所有巴勒斯坦安全部队。

  在哈马斯武装控制加沙地带后,阿巴斯14日宣布解散巴勒斯坦民族联合政府,并解除了哈马斯出身的伊斯梅尔·哈尼亚总理职务。

  阿巴斯16日颁布政令说,新成立的紧急政府可以不经巴立法委员会批准。而在立法委占多数的哈马斯则认为阿巴斯的命令“非法”。

  哈马斯拒绝承认

  哈尼亚17日在加沙说,新政府“非法”,而他仍在位。“内阁认为,马哈茂德·阿巴斯主席采取的行动没有法律基础。民族联合政府在此确认,我们正依法行使我们的职责。”

  哈马斯发言人萨米·祖赫里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哈马斯不会承认紧急政府。“法耶兹政府不是全国政府,也不合法。它不会赢得合法地位和承认,除了占领者(以色列)和美国人,”祖赫里说。

  哈尼亚还以行动做出回应,他针锋相对宣布,解除巴勒斯坦警察部队总监卡迈勒·谢赫和国内安全部队首领拉希德·什巴克的职务。

  西方将解除金融制裁

  阿巴斯当天还下令,宣布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为非法武装,“因为他们针对巴勒斯坦合法政权和机构发动了军事政变”。

  “根据法律和紧急状态令,任何与这些武装组织有关者,均将受到惩罚,”阿巴斯在主席令中说。

  阿巴斯还强调,新政府是“西岸和加沙巴勒斯坦人的政府”,而新政府的首要目标是“结束封锁,与所有国家保持独特关系”。

  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事雅各布·沃尔斯说,阿巴斯任命的新政府正式成立后,美国将解除对巴勒斯坦当局的金融制裁,预计以色列和欧盟也将跟进。

  似乎为进一步孤立加沙,以色列私人燃油公司“多尔·阿隆”17日说,他们即将切断对加沙加油站的燃料供应,对加沙发电站的供油则不受影响,但美联社报道说,因为电力基础设施在前几天的冲突中遭到破坏,已有30%的加沙家庭断电。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

  以色列计划摧毁哈马斯

  新华社专电 英国媒体17日报道,以色列即将就任的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正计划在数周内袭击加沙地带,打击宣称已控制加沙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

  新任工党主席巴拉克15日获内阁批准出任国防部长,预计18日在议会批准这一任命后宣誓就职。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根据以色列军方人士消息,巴拉克计划动员两万士兵,侵入加沙地带,在数日内摧毁哈马斯大部分武装力量。一旦哈马斯人员向以方发射火箭弹或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以方的袭击就将开始。

  巴拉克已经要求军方为此次袭击制定详细计划。以军将为这次军事行动动员两个装甲师和一个步兵师,空军还将出动无人驾驶攻击机和F-16型战机助阵。

  以色列官员认为,以军在加沙地带会面临激烈抵抗,激烈程度可能超过去年黎以冲突时以军与黎巴嫩真主党的激战。以军估计,哈马斯可以动员大约1.2万名武装人员。

  报纸援引巴拉克身边人士的话说,以色列无法容忍边境上存在由“好斗的”哈马斯控制的地区,军事行动无法避免。“问题不是要不要打,而是什么时候打,用什么方式打。”

  分析

  巴勒斯坦将分裂?

  此次哈马斯与法塔赫的冲突使巴勒斯坦陷入十分危急的局面。目前哈马斯占据了加沙,而法塔赫则控制着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已经出现分裂迹象。

  10日以来的冲突已经导致上百人死亡。由于积怨已久、执政理念不同并缺乏必要的互信,两派从未真正实现团结。哈马斯这次先发制人,有其自身利益的考虑。主要是,哈马斯得知法塔赫控制的安全部队月底前将获得一批外国援助的武器,这使哈马斯感到不安。哈马斯一直认为安全部队与以色列有染,并怀疑法塔赫内部有一股想要推翻哈马斯领导的巴联合政府的势力。再加上法塔赫主张与以色列和谈,而哈马斯主张抵抗到底。这无疑增加了哈马斯对法塔赫的疑虑。

  分析人士认为,死难者家属和安全部队其他成员可能会伺机报复,局势还有恶化的可能。阿巴斯目前获得了国际社会较为广泛的支持。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已经明确表态,支持阿巴斯为解决危机作出的努力。而哈马斯更多地受到了谴责。

  阿巴斯的政治顾问尼姆尔·哈马德对本社记者说,法塔赫拒绝在现阶段与哈马斯进行对话。哈马斯在加沙的所作所为是对巴民族权力机构发动的“军事政变”。哈马斯占领加沙的目的就是把加沙分裂出去。

  目前来看,法塔赫这次受到的伤害很大,短期内不会与哈马斯进行对话。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两派都拒绝巴领土分裂,两派在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又相互依赖,因此最终双方都做出让步也不是没有可能。新华社记者 王志强

  图:

  法塔赫武装人员头戴面具在拉姆安拉主要街道上巡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