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电脑模拟战场变化 游戏培育未来尖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0:00 光明网
许春雷

  近期世界军事值得关注的是,军事电脑游戏已不只是游戏爱好者的一种娱乐工具,而演变成为许多国家军队培育未来战士、进行实验演兵的重要手段。

  当今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使军事电脑游戏凸显出高度仿真、趣味性强、操作简便、费用低廉、互动性强等特点。军用版电脑游戏,其实质就是将电脑虚拟现实技术和军事技战术巧妙结合起来而形成的军事训练仿真系统。游戏练兵不仅体现“快乐练兵”的新理念,而且提供了一种高仿真的“战争预演”,从而达到“在游戏中战斗、在战斗中游戏”的境界,有力地促进了军事训练。比如,用于武器装备操控培训的电脑游戏,能够让受训者在“玩”的过程中轻松地了解武器装备的技战术性能,掌握武器装备的基本操作技能;电脑游戏不受场地、地域、天候等条件限制,可以模拟全天候、全时段、多领域的战役战术背景,使受训者在近似实战的虚拟战场环境中学习掌握各种战术知识,培养提高战役战术素养;指挥人员可选用“指挥官”角色,通过鼠标点击、语音发布、文本传输等方式下达作战命令,进行作战部署,组织指挥作战行动,从而提高作战指挥能力;采用多人联机模式,能够把分散在不同地域的作战部队链接起来,进行分布式联网操练,士兵们可在虚拟战场空间里进行“协同作战”,从而培养团队意识和协同作战观念。游戏仿真训练还可以潜移默化地对士兵进行价值观教育,培养他们爱国奉献、遵规守纪、忠于职守、勇敢顽强、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同时,这种训练方式能够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武器装备损毁,节约各种资源,降低训练成本。

  伴随着各种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大量涌现,一体化信息作战正成为未来局部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这必然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新型训练模式。游戏练兵正是顺应这一趋势的产物。可以预见,未来的游戏练兵将着眼于高技术条件下作战训练需求,继续向专业化、系统化、高度仿真的方向迈进;着眼于“练为战”的根本目标,进一步寻求与实兵演练的优势互补和高效融合;着眼于应对多样化威胁的现实需要,进一步丰富拓展试验演兵的范围领域;基于其对训练的巨大促进作用和对作战的精确预演功能,它必将成为世界各国军队所普遍采用的一种重要训练模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