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燕赵城市空气质量之廊坊]廊坊拥有我省最蓝那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02:53 燕赵都市报

  本报廊坊电(记者程建辉)“今年截止到5月31日,二级以上天数达到139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0天,廊坊市拥有了华北地区城市群中突出的环境优势。”15日,廊坊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廊坊市环保局有关人士称:“2002年到2006年,廊坊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分别为309天、310天、330天、336天和332天,市区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这个成绩与多年的环境整治是分不开的。”

  2000年,廊坊市便确定了“不与京津比楼高车多,而是比草绿花红、比空气清新”的工作思路,启动了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工作。不断加大城市建成区锅炉黑烟、机动车尾气、饭店油烟和二次扬尘等城市“四害”的治理力度。仅仅几年间,廊坊市区累计治、改、拆锅炉500多台,治理饭店油烟100多家,全市治理尾气不达标车辆3000多辆。

  廊坊还实施严格的煤炭管制,由市政府下发正式文件,召开专题会议,环保、技术监督等部门联动,严格禁止高硫、高灰分煤炭在市区销售和使用。加大城中村、城市街巷和环境卫生的治理力度,几年来,全市共改造小街巷180条,总投资1300多万元;新建、改建公厕65座,完成投资800多万元,新建垃圾中转站35座,累计投入450多万元,今年计划投资800余万元,新建改建公厕、中转站共44座。

  另外,廊坊市区公交车和出租车已全部改为双燃料汽车。近两千辆出租车和公交车使用清洁燃料,每年节油1.8万吨,节省费用超过6000多万元,还降低了空气中的污染物含量,保证了廊坊每年的好天气天数。早在2005年,廊坊市通过国家科技部、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全国清洁汽车重点推广示范城市”验收。

  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去年,廊坊城市居民燃料气化率、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城市污水处理率均达到了百分之百;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80%;城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336天。廊坊不仅是全省第一个省级环保模范城市,还在去年获得了国内环境保护最高荣誉———“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成为享誉北方的“绿色之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