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收费背离国学真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2:05 北京晨报

  武汉大学国学班高额费用令人不解

  毛建国

  武大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校拟于7月28日起开设乾元国学讲堂,面向社会中坚人士传播国学精髓。折算24天的课程,每名学员学费及资料费达2.8万元。主办方介绍,授课者主要是武大文学院、哲学学院、历史学院近20名博士生导师,同时兼聘北大、清华、中国社科院等教学研究机构一流学者。内容主要包括国学概说、《周易》、《四书》、《道德经》、《庄子》、《金刚经》、《说文解字》、唐诗宋词品析、正说三国等。(《楚天都市报》)

  在国学的一片狂热中,这样的培训班只是应时之物,我们对于开班的价值既不必高估,也不必低贬。然而,笔者不能理解的是,这种学费高达2.8万元的天价培训班,符合国学精神吗?

  无论是孔子还是孟子,抑或后来的朱子,都以育人为乐事,然而都不以金钱来阻隔学子求学之路。孔子曾经说过:“自行束■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其意是说,只要拿一束干肉来作见面礼,我没有不教的。在孔子时代,一束干肉是极微薄的礼物,这里孔子不赞成跟学生多收费是显而易见的。此时再看武大这种2.8万元的天价培训班,是否觉得有点与国学精神格格不入?

  笔者倒不是“老朽”到鼓呼武大不收学费,只是觉得收而有度。如此高的学费,摆明了拒一般人于千里之外,摆明了以功利为先。在这种功利的氛围中,学习《周易》、《四书》、《道德经》、《庄子》,笔者不知学生会学出什么来?

  而且这一培训班,一年只上24天课。如此“快餐化”的教学方式,明显违背国学的学习规律。

  民间有语:“师傅领进门,成才在个人。”国学不比其他,它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主要依赖于自学。一个国学大师,绝不是穷一时之力、凭一师之功所能造就的。孔子门下72弟子,成就还各有不同。武大近20名博士生导师,水平虽然不低,但与孔子比似乎不敢大言吧,又怎么能凭借24天课,就让学生真正学有所得呢?

  国学,是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学,而不是指在求学的费用上与国际接轨。这种只追求价格上与国际接轨甚至超国际标准的做法,是对国学真谛的背离。再往深里看,是靠国学吃国学。

  从表面上看,国学很热,但从细里分析,国学其实依然很冷。近年来,自称国学大师、准国学大师的人层出不穷,自称推广国学、振兴国学的大有人在,可事实上,其中有多少人具有温良恭俭让的美德呢?其中有多少人是真为国学着想呢?

  国学不是国际价格之学,国学亦不是一蹴而就之学。正如有学者所质问:国学博大精深,一年断断续续地上几十天课,就能使受教育者真正理解国学几千年传承下来的精华吗?这种“快餐化”、“暴利化”的教育教学方式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国学在民间的推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