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音也值五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2:05 北京晨报

  模仿领导声音行骗屡屡得逞

  林伟

  冒充某部门的领导,给房地产公司老总打来电话“借钱”,轻轻松松就骗来5万元。日前,涉嫌诈骗罪的红安农民尹某被武汉检方审查起诉。(《楚天都市报》)

  报道称,尹某交代,他和老乡秦某(在逃)一共做了两笔,骗到了6万元。他说,秦某曾在武汉混过一段时间,喜欢打听市里一些领导的爱好,看领导跟哪些公司的关系好,再模仿领导的口音打电话行骗。

  领导的“声音”为什么能值钱呢?我想,原因有三:其一,“领导”身份可信度高。职业性质赋予其一种“公信力”。对“领导”角色一定程度的职位崇拜,容易麻痹一些人,从而对打着“领导”幌子的骗子丧失警觉。其二,“权大于法”的观念仍占有“市场”。一些人习惯于听从领导指示,服从领导批示,因而对一些明显不符合常识的骗术也很难识别。其三,有些人心术不正。不走正途,总想着与官员拉关系,以便可以轻松地升职位、找工作、捞钱财。所以即使面对骗子,也自作聪明地以为抱上了大树,放松了对骗子身份真伪的鉴别。文中的秦某正是抓住“领导”的光环,瞄准某人的心理空当,从中捞取便宜和好处。投机心理促成了这场领导“声音”也值钱的骗局。

  所幸,骗子的身份很快被揭穿,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终以闹剧收场。但骗子模仿“领导”声音行骗也告诫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廉洁自律,不断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特别是要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如果腐败问题解决了,我们的领导干部行得端坐得正,骗子就是模仿“领导”声音又能捞到什么好处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