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我们不能忘却的点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6:00 中国青年报

  

  1980年10月23日,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陈春先、工程师纪世瀛、崔文栋等七名科技人员在市科协和北京等离子体学会的支持下,成立了第一个民办科技机构——“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

  1983年4月15日,第一个民办科技开发实体——北京华夏新技术开发研究所正式成立。

  1883年5月4日,中关村一条街上首家新型高技术企业科海公司创办。

  1983年7月28日,中科院计算所工程师王洪德等八名科技人员创立了中国第一家计算机机房公司——北京京海计算机机房技术开发公司。

  1984年4月11日,第一家由北京高等院校创办的科技企业——钟声电子科技开发公司开业。

  1984年11月14日,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学仪器厂和海淀区新型产业开发联合总公司联合创办的北京信通电脑技术公司正式开业。这是电子一条街上最早成为股份公司的科技企业。

  1987年3月24日,四通集团公司与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合资经营的“北京四通办公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获准成立。这是电子一条街上第一家中外合资科技企业。

  1987年3月28日,北京民办科技实业家协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召开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由36人组成的理事会。这是中国第一家民办科技实业家协会。

  1988年5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发布《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暂行务例》。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988年9月14日,全国首届科技实业家创业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41位金奖、银奖获得者中,民办科技实业家占70%。宋健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称科技实业家的实业代表体制改革的方向。

  1993年7月,四通整合若干电子企业,组成“四通电子”在香港股票上市,成为北京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科技企业。

  1993年11月4日,我国的第一台(联想)586电脑由联想集团推出。

  1999年7月,我国第一个由在校大学生创办的视美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引入上海第一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5250万元的高科技风险投资。这是我国首例完全按照硅谷风险投资方式运作的项目。

  2000年12月27日,北京京海科技发展企业责任公司成立暨揭牌仪式在京海广源大厦举行。这是由北京市科委和国家科技部支持的全国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创办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2004年12月8日,联想集团成功收购美国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及笔记本业务,实现了“蛇吞象”的伟大壮举。

  2005年1月31日,北京民协会长、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作为企业代表参加了国家领导人主持召开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会,并在会上代表民营科技企业做了重要发言。2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颁布有关文件,这是我国建国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央政府文件。

  2006年6月,在北京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北京民协组织开展的“提升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力”软科学课题研究工作圆满结束。课题调研和研讨工作得到了众多企业家、会员单位及相关各方的积极参与、支持和关注。经北京市科委批准,专题报告被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列入蓝皮书出版系列,并正式出版发行《中关村发展蓝皮书——提升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力》。

  2006年5月11日,北京奥组委宣布亚都科技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空气加湿净化器独家供应商。这是奥运史上第一次出现空气净化产品的供应商。

  2006年4月,北京民协与海淀区委组织部联合组织的“海淀区政企复合型人才孵化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5名科、处级干部作为首批孵化对象,被选派到时代集团、亚都公司、格林威尔公司、启明星辰公司、和源沐泽公司五家孵化企业进行为期6个月的挂职锻炼。试点初步建立了政企复合型人才孵化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探索搭建了政企之间沟通对接的新平台。

  (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整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