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9夜3000公里3万元慈爱穿越千山万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8: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9天9夜3000公里3万元慈爱穿越千山万水
“慈善决不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恩赐,而是一种寻找人生意义的自我救赎。”

  2005年6月,在甘孜州有关部门和德格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央电视台和本报发起的“爱在高原救助孤儿”活动展开帷幕,这一活动为筹建协庆慈善孤儿学校开启了良好开端。随后,社会各界纷纷解囊,致使协庆孤儿学校于去年9月29日开学。远在深圳的一批社会精英在观看央视、本报的大量报道后,于近日自驾3000多公里,来到这所学校奉献爱心。

  队员沈军说:“虽然路途遥远,要付出极大的体力,但我们的宗旨就在于‘印迹’二字,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心灵回故乡’。”

  孤儿学校的幸福

  今天,我要为叔叔阿姨表演

  深圳,2006年人均收入31928元;四川德格县,农牧民年人均收入864元。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经济差距悬殊的地方,却在经历着一场爱心串联。6月17日下午2点,《印迹2007·深圳爱心行》活动自驾团历经9天时间,一路开车抵达德格县协庆慈善孤儿学校。31名平均年龄为29岁的年轻人现场捐赠了3.125万元,并送上自己购买的文具、糖果等物品。

  早晨七点半孩子醒了

  德格县协庆慈善孤儿学校扎根于该县竹庆乡雪山脚下的一片美丽草原(通遥玛)上。这里到德格县城需要翻过两座高山,其中雀儿山海拨6000多米。去年9月开学以来,学校不断感受着外界爱心,重要的是,早期进入学校哭哭闹闹的孩子们如今都是一脸阳光,眼里闪烁着纯真与幸福。

  6月17日早晨7点半,熟睡的孩子们被老师叫醒。15岁的仁荣一脸精神,迅速起身,他说他几乎一夜没睡,因为很开心,很兴奋,深圳的叔叔阿姨们要来捐款捐物,他不仅会表演节目,还要单独报幕。

  那一声爸爸,老师哭了

  来自香港的志愿者刘万成,已经跟随孩子们相处近一年,其间,他教过数学、英语等科目,他说他是在香格里拉旅游时无意中得知这里需要老师的。

  刘老师说,许多孩子刚进学校时,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他们没有遵守纪律的意识。比如上课期间,孩子们不知道应该好好坐着听,有些人在哭,有些人把桌椅搬出教室,有些人则满屋子乱跑。为了先让他们守纪,刘老师费了不少功夫。

  有次情急之下,他提起手就要打,可是淘气的特丹巴松突然叫了声“爸爸”。“爸爸?”在刘老师的生命中,还没人这样称呼过他。刘老师一时怔住了,他突然发现特丹眼里闪着的某种光,他放下手,眼睛有些湿润,一言不发地把特丹拥在怀里。

  远方的太阳似乎落下了一点,其他孩子跑过来层层抱住了刘老师。

  湛蓝的天空,校长笑了

  17日这天,刘老师和其他老师认真为孩子梳洗,他们要为远方的客人送还一份真诚。校长贡夏仁波也在忙前忙后,他从筹建学校之初就已经倾其所有。

  甘孜藏族自治州是80万康巴藏族人的故乡,有1000多名孤儿或者单亲孩子生活在这里。贡夏校长说,学校现有学生40多人,每周共上六天课,开设有汉语、英语、数学等科目。学校一个月的开销平均为3万元左右。

  上午9点过,天开始下雨,贡夏校长表示出对活动的担心,为感谢深圳来的捐赠者们,他特别安排老师用时十多天教孩子舞蹈和歌曲。如果今天天气不好,哪里有场地为客人们表演呢?

  11点过,天开始放晴,贡夏校长望望蓝天,嘴角泛起了笑意。

  自驾车队的爱心

  明天,每人拥抱小孩一分钟

  《印迹2007·深圳爱心行》活动自驾团8日从深圳出发,16日深夜10点,车队还在山间蜿蜒前进。

  从上午9点开始,车子几乎没有停过,队员们通过对讲机说些笑话来缓解长途的疲惫与乏味。1号车车主是领队,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升哥,升哥讲了一个笑话后,用对讲机鼓励大家,“还有60多公里就要到甘孜了,坚持就是胜利!”

  这时,坐在9号车的“教授”发话了。“教授”是天津一所理科类学院院长,他已为藏区儿童的教育事业多次奔赴深圳张罗。“我来藏区不是第一次。前年来的时候,我拍了很多孩子的照片,回去拿给大家看,甚至带点炫耀。”

  “教授”又接着说:“可是有次,一个小孩拉着我的衣角说‘叔叔,能给我一张照片吗’,我当时才发现我不仅带走了他们的笑容,还给他们留下了遗憾。我在想,我的女儿1岁时就有很多照片,而山区里的孩子呢?他们一张也没有。”

  黑夜仿佛更静了,有种沉默凝聚出一股推力,“教授”最后说:“这次来,我特意买了一台便捷式打印机,我希望能给他们走出大山的第一张照片。”

  升哥最后倡议,明天每个人拥抱小孩一分钟……

  □现场

  暖人的笑脸在阳光下绽放

  17日下午2点,富有爱心的自驾队员与幸福的藏区孩子终于碰面。洁白的哈达在风中飞扬,暖人的笑脸在阳光下绽放……

  “知道深圳吗?广东知道吗?”深圳爱心志愿者们与孩子拥成一团。很快,不少孩子拿到了队员们带来的文具和糖果。

  为表示感谢,孩子们表演了歌舞。其间,话筒曾有一小会儿“失声”,磁带也卡住了,但这些并不能掩盖真诚的光芒,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让队员不禁流下了眼泪。

  随后,领队之一小萱拿着募捐箱向队员征集捐款。一张张的百元大钞飘落进箱子,这31250元已经不再是买纸买笔那么简单,它所承载的希望将给孩子带来拭目的改变。升哥随后表示,还有7万元人民币将会在回深圳后寄上。

  分别之时,有孩子问:“叔叔阿姨,你们还会来吗?”沈军摸摸孩子的头,说:“我们还会来的,好好学习,以后长大了,你们也可以像叔叔那样开车到北京,到拉萨。”

  校长贡夏仁波一路开车将他们送到40多公里以外的岔路口。下车告别时,队员王老板突然把校长贡夏拉到一边说:“我打算为你们学校捐赠一辆卡车,我有朋友在成都,到时你就在成都提车。”

  对于突如其来的意外之礼,贡夏有些惊喜,校舍正在进行二期建设,卡车无疑是雪中送炭。

  □对话

  孩子们的笑容才是最美的

  近日,甘孜州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此举旨在推进甘孜州慈善事业的发展,构建和谐甘孜。而在深圳,富裕阶层中的不少人愿意为社会尽责。印迹2007自驾团队员沈军对记者道出了一番心声。

  记者(以下简称记):活动的初衷是什么?是第一次吗?

  沈军(以下简称沈):以前曾经多次组织或参加自驾活动。但是在路经许多美景之后,我发现这种吸引力远不如人心纯真的震慑力。在大自然面前,我觉得自己什么也不是,人太渺小了。付出才是快乐,多次捐助后,我感受到更加实在的生命意义。

  记:说说这种更实在的意义?

  沈:走马观花不会带来任何心灵上的震动,当我看到山区孩子背着我买的大米那一刻,他们脸上快乐的笑容才是最美的。在深圳,随便吃顿饭就是几百块钱,可是对于山区孩子来说,这几百块钱意义重大。

  记:深圳的收入水平在国内算前列,像你这样的人多吗?

  沈:据我了解,深圳有很多成功人士愿意加入到慈善事业。比如我们这个队的EMBA老师,她有不少学生随便一捐就是一二十万。现在的有钱人已经演变成一种阶层,知识阶层,而这个阶层的人社会责任感特别强,他们非常想对社会作一些回报。

  但是目前信息还不够对称,也就是说没有更多的信息让他们来表达爱心。

  □记者手记

  今年以来,四川省委和省政府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四川”的工作任务。构建“和谐四川”,需要培养大批的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这就必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

  上世纪90年代,三次上榜福布斯全球首富前400位排名的肯尼斯·贝林说:“慈善决不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恩赐,而是一种寻找人生意义的自我救赎。”

  来自深圳的31名志愿者,让我们看到了一种超出物质以外的觉悟。当我看见学校里一个孩子头戴斯洛文尼亚的洋帽子,身上标有ADIDAS标志的衣服时,我在想,这些品牌还有意义吗?孩子们根本不知道穿的是什么,他们只知道这是叔叔阿姨给的,这就足够珍贵。

  在成都,同样有许多热爱自驾的自由行者,从空间距离来说,这些人恐怕比深圳来得更加近水楼台,是不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还是我们的心灵早已习惯于物质的光芒?这是一种觉悟,而这种觉悟需要“在路上”,当走到层层阶梯之上,我们才会发现自己该做什么。

  蜘蛛侠言:“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诸如本报之类的媒体所要担负的和谐之任,也将是任重道远。

  文/图早报特派记者于曼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