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心理咨询师给公交司机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05: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两名公交车司机走进交警三分局心理援助室,全市首位女交警心理咨询师刘薇对两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心理辅导。下一步,交警三分局将借助心理咨询,对“问题”交通参与者展开心理辅导。

  今年4月起,市公交集团公司陆续组织公交车司机前往市交管局事故预防处理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预防研究中心”进行行车安全生理、心理素质评测。昨日上午,评测中成绩不理想的两名“问题”司机来到交警三分局,市公交公司和交警三分局两家单位准备对两人展开心理辅导,辅导者就是有全国心理咨询师资格、交警三分局一大队女交警刘薇。

  两名司机分别是42岁的51路公交车司机简辉(化名)和43岁的27路公交车司机唐明(化名)。两人都是有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驾驶公交车也已经近10年了。说起评测成绩,两位师傅都说,由于不熟悉评测的使用工具,加之对评测内容理解没到位,才造成在动视力和速度判断两关丢分较多。两人中,除了简辉曾有一次交通违法记录外,两人安全驾驶记录都不错。说起评测成绩不高,两人都感到挺无奈。

  下午5时许,心理援助结束,两位“问题”公交司机心情明显好转。刘薇说,公交车司机每天来回跑同样的线路,长年累月一成不变的工作肯定会给他们带来一些倦怠,注意力难免会有所下降。再加上有的交通参与者对公交车司机的干扰,驾驶员注意力更要受到影响。这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一定隐患,需要有关部门加以关注。刘薇表示将到辖区内搭乘公交车,了解公交车司机面临的交通问题,形成调查资料,向有关部门建议、报告。

  交警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司机每天运送数百上千名乘客,安全责任重大,分局与公交公司联合,开展交警心理咨询师号脉“问题”公交车行动,就是想在某种程度上消除安全隐患,从源头杜绝和减少交通事故。本报记者 龚锐 实习记者 王波

爱问(iAsk.com)